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川北育婴习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7 22:18:4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北旧时婴儿出生后,女婿要赶紧到女方娘家报喜。小儿多在其出生后由父母或其他长辈依宗谱中辈份排行取名,名字中间一字或最后一字,要用代表辈分的字。民间还有起乳名的习俗。乳名要叫着亲切,听着顺耳。为消灾免祸,也有给小儿取贱名的,即故意取一个难听、不雅之名,如“狗儿”“耗子”“笨牛”“黑娃”“丑丑”等。

婴儿出生第三天,要为其洗澡,谓之洗三。洗三时,浴盆中要放入喜蛋、金银首饰等物。洗毕,有的还用喜蛋在婴儿头额摩擦,以求不生疮疥。

在洗三的同一天,外婆和远近亲友都来祝贺,送上鸡、鸡蛋、红糖等月礼,并致以各种问候。主人把婴儿抱出来给大家看,客人们逗逗小儿,说一些吉利的贺喜话。外婆则要给婴儿银钱,有的还送金圈,并说:“外孙才把外婆见,一见外婆笑连天,我想打发银不便,金圈一支望海涵。”主人随即请亲友们吃醪糟蛋和红蛋,宴请宾客。

亲友们走时,每人还要带上几个红蛋。谓之“三朝酒”,又称“打三朝”。民间有“男不打三朝”之说。

婴儿满月之日,民间习办“满月酒”。

婴儿满40天时,要为其剃头。剃头时,婴儿由他人抱住,父母不得在旁边。剃下的头发搓成团,用红绿花线拴起来,挂在堂屋高处。也有将胎毛包入面团内用火烧后埋掉的。

婴儿满100天时,要举行开荤仪式。也有的在5个月、半岁或7个月的。届时,主人家办好酒席,请来德高望重的老人,用筷子蘸点酒和菜,抹到小儿嘴唇上,边抹边说吉利话,如“吃点酒,天长地久;吃点油,穿缎穿绸;吃点肉,多福多寿;吃点饭,家财万贯”等。说完,还要给小儿赏钱以示祝贺。此后,小孩就可以吃饭吃肉了。

开荤之时,邻里亲朋多送来礼物,其中百家衣最受欢迎。百家衣是一种为婴儿祈寿的服饰,用从各家各户收集的碎布做成。“百家”是形容敛布的人家越多越好,最好是一百家,但也不是非一百家不可。人们认为,婴儿穿了这种碎布(“百碎”寓意为“百岁”)作为的衣服,能免除灾难,长命百岁。

小儿满周岁时,要行“抓周”之礼。先为小儿沐浴,穿上新衣,然后陈列各种玩具和各种生活用具,诸如文房四宝、道释经卷、珍宝玩物、彩绸花朵、秤尺剪刀等,将小儿置于其中,任其抓取。人们从小儿抓取的物品,预测其将来的志向和前途。抓周仪式十分隆重,被称为“小儿之盛礼”。

此外,孩子如体弱多病,家人便请算命先生推算其生辰八字,在五行中有无残缺或相克。如有残缺或相克,则托人为孩子找一个五行无缺的人做“干爹”。如犯关煞(旧时星命家用语,谓命中注定的灾难),则于桥头、岔路口设酒食,拉一个过路人食用,并让孩子拜其为“干爹”,请他为孩子去关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高坪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