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正月十六青莲长寿会‖刘术云

来源:史志江油 发布时间:2022-05-06 21:06:41 浏览次数: 【字体:


正月十六青莲长寿会

刘术云

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是正月十六诞生,于是,在他的故里,川西北涪江与盘江交汇处的青莲场,每年人们过年就多了一天。因为在这一天里,人们要隆重举行“长寿会”纪念李白。祈愿李白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祝福青莲文人倍出,文风蔚然。

 长寿会究竟兴于何时,已无从准确稽考。根据其仪式、活动内容、规格,可能再晚也晚不过清乾隆时期,因青莲在乾隆年间维修和修建了太白祠、陇西院、粉竹楼、文昌宫等诸多建筑。掀起尊李白、爱李白、颂李白的又一个高潮。同时,古青莲场受外来文化冲击很大,居住了许多移民。过去有陕西、江西、福建、广东和禹王宫五大会馆,加之是水陆码头,长寿会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无疑会汲取外域文化精华,丰富内涵,不断地演化形成自己具有浓郁乡土特色民俗。

 腊月十六倒牙(指不再给长工办招待性酒宴),当年凡在乡里买了田,或在青莲场买了街房,或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晚上就有人给你家门口贴张红报,上写:“某某,选你为长寿会会首。”谁也不能推辞,否则会被人鄙视,永远抬不起头来。长寿会的会首有多人,分场上会首和乡下会首。担任会首不仅是苦差,但亦光彩。担任会首者首先应必须取得青莲场大爷认可。民国时期,青莲只有清水大爷,系袍哥组织,名崇德社码头,一般大爷均由官方的乡公所乡长担任。大爷下设三哥、四排、五排、副六、老九,老九(亦称小老幺),经费来源于打斗打秤收取的厘金。会首就如何搞好长寿会,要请大爷指示,宴请大爷、管事。大爷满意后就会派管事协助你挨家挨户筹集长寿会活动资金,否则一切耗资由会首自己承担,弄不好就会倾家荡产。然后,会首们就到纸货铺,安排人扎彩龙、狮头、笑和尚、纸文昌、纸观音、纸财神、纸高台和各种灯笼等。

青莲镇开展“太白长寿会”民俗文化活动 

腊月25是文昌菩萨出宫日子,大家便把青莲火神庙文昌宫的木雕文昌请出,安放木案上,腊月三十,安放于轿中,准备长寿会出巡。

 正月初一、青莲人便开始过大年。这一天,在李白故居陇西院里,要举行迎春会、四面八方的人络绎不绝赶天宝山。

 正月十六是李白生日,也是青莲一年一度中最热闹的一天。因别处年已过完,且彩龙、狮子已倒灯。绵阳龙门、青义、石马,安县花荄、黄土,江油中坝、彰明、香水等地的龙灯、狮灯都要到青莲场,朝贺长寿会和青莲场开场,所有店铺开门迎客营业。整个青莲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

 上午十时许,焚香鸣炮,祭祀李白。长寿会正式开始。顿时,锣鼓喧天,礼乐齐鸣。当首由8个孩童手执排灯开路,每个排灯高约30、40厘米,上书一字。组合为:“天下太平,恭贺新喜”。每年排灯上前四字不变,后四字不断变化为:“恭贺新年”“恭喜发财”等等。其次是由一少年抬的纸扎骑白马的文昌,高约2米。后跟香案,上置香炉、油灯、供盘,因为走三四个门面就会停下来接受人们朝拜,进香上油。依次是纸观音、骑着老虎的纸财神、纸灵官、城隍菩萨,均皆有香案;各式灯笼、彩旗、旌幡,后是八台纸高台,上扎两人,每台由两小孩抬。

 随后,是两名唢呐手,吹着将军令等欢快曲牌。由两壮汉抬的木雕太白架,高约1.7米, 四足,呈四方八棱,共九层,第一层刻有“太白学士”四字,每层还雕刻各种菩萨。依次是真高台,一般为八台,有时达十二台。每个高台一米高、一米宽的木桌上重立两人,多为“访友”、“抢伞”、“钟馗送妹”、“送京娘”等戏剧造型,每台高台由四个壮汉抬着,前有人执用布裹,上扎有花,用于高台上面人物在起到时平衡身体的撑杆;旁有人撑用绸缎扎成的五颜六色彩伞,在高台戏之后,是狮、龙灯、高脚狮子、彩莲船助威的文昌出巡。由四壮汉抬着坐着轿中的木雕文昌菩萨,庄严而不失喜庆。

 游行队伍经陕西会馆、江西馆、名贤祠、缓缓而行,在整个游行队伍两边,还有不少维持治安秩序的管事,不准调皮的小孩扯那些纸质飘带。

 白天的活动完毕以后,参加长寿会的全部人马就到火神庙里吃饱斋饭,稍事休息。晚上又按白天的秩序在青莲场走一转。排灯里点亮了灯,狮子、火龙都舞了起来。青莲场灯火辉煌,激情荡漾。

 大约持续到晚十时,长寿会方才结束。人们就将那些纸敷财神等拿到火神庙,以待来年修补、彩画后继续利用。文昌菩萨亦归位文昌正殿,太白架供于配殿。

太白架

会首们核算会期开支,不足由大家均摊补够,余钱交给庙上作香火钱。其职能自然解除。待腊月选出新的会首后,长寿会又隆重举办。故而,一年复一年地延续下来,至1950年中断。

 为让李白故里的文化更加灿烂,2018年正月十六长寿会盛况在青莲恢复了这一古老的传统民俗. 2019年,江油市政府公布青莲长寿会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莲镇开展“太白长寿会”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史志江油



作者:刘术云

供稿: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史志江油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