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红原县祭山神习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20:46:32 浏览次数: 【字体:

祭山神

《红原县志》记载,祭祀山神一般在七八月间,各山神祭祀日不统一,近代已除去牲祭习俗,供献焚物要求洁净不沾荤腥污浊。安多地区共尊神山为阿尼玛卿山,有老祖先之意,下辖若干等级山神。

每一尊山神有其名字、神奇传说、衣冠、面容、坐骑、武器及祀奉经文。每家有山神画像。部落大迁移,活佛也可在原神山处取三块石头,用宗教仪式将山神接到新迁处,山神也就在新区受僧俗官民奉祀,守护部落山水草原人畜不受侵害,使人们丰衣足食。

祭祀山神先卜测日期,各户准备数尺长木杆箭一支,绘为花色,缚上五彩绸布印的经文佛像、符。各户给山神献宝祈福做地宝瓶或红布袋,内装珠宝金银钱币粮食海螺,外表绘八宝图或宝贝图,准备纸印的龙达卡片(图案为中一展翅飞马,四角为龙、鹏、狮、虎以及云纹吉祥八宝图),祈求事事顺利成功。

祭山神前各户要先祭家神,薰烟送邪。然后依亲族关系组成瓦卡(小组之意)前往。凡能骑马的男子,不分僧俗官民,都要着盛装骑马挎枪持洪箭前去。家无男丁者请人代做代献。上了神山将山神像挂在高竿上,开始烟祭、僧人念经,烟以白直高为好。

官僧俗民依次绕神山顶三圈。先官僧后俗人依次插上洪箭,以毛绳缠紧,以象征整个部落官民僧俗一体,年复一年遂成一大堆。在绕洪箭转时应大声吼出自己的愿望(传说山神无先知先觉,祈愿方能听见)。人们高呼“快乐”、“年年吉利,人畜无病”、“各方神灵保佑我,遇到困难解救我”、“山神像父母爱护儿女一样,母羊爱护羔羊一样”边念边撒龙达,欢呼“胜利”。

小孩第一次去朝山神,家里要给好吃的,他也就成了部落当然成员。下山后集中活动,首先由土官讲述部落历史、宣布重大决定等,会后开展射箭、射击、赛马、摔跤、举重等竞技活动,跳锅庄、唱歌等文艺活动,依瓦卡为单位杀羊宰牛美餐三天。这天因事不能前往的人要遥祭山神或托人代祭,托神庇佑。据说有灵性者在云雾飘渺中可以见到山神圣容,骑什么马,仗什么剑,着什么色衣冠,什么面容。个别病重的人依卦象也有去敬山神的,求神保佑。

神山严禁挖掘、狩猎、采樵、裸身或说亵渎山神话,神山上洪箭经幡、地宝瓶也都是献给神的圣物,任何人都不敢去取,得罪了山神定要遭到灾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红原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