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城市更新 元宵“上新”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樊邦平 邓涵予 发布时间:2021-02-26 14:59:06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樊邦平 邓涵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宋代词人辛弃疾在元宵节写下的《元夕·青玉案》脍炙人口,让人诵读至今。800多年后的今天,元宵节依然保持着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等传统习俗,不过,毕竟时代在变,四川人在因承传统的同时,也丰富和更新着元宵节的内容。这不,就地过年的2021,元宵节就解锁了不少潮玩新方法。

十二月市春熙闹灯 受访者供图

祈福10万+,潮街区再现唐宋“十二月市”

2月23日早春暖阳当空,位于成都太古里广场的红色古风祈福站,在汇集时尚潮男潮女的春熙路显得格外醒目,入门处用加粗楷体写着中式传统对联:“嘉节号长春、新年纳余庆。”这幅对联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幅春联,出自五代十国时期后蜀皇帝孟昶之手。

潮街区注入传统文化后,对年轻人有新鲜的吸引力。“良辰吉日时时有,锦瑟年华岁岁拥。”“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感谢遇见生命之光的你。”“祝自己三年级下学期考300分。”走进祈福站,手写的祈福明信片铺满了祈福墙四周,一层又一层,不少诙谐幽默、朴实温暖的心愿,引得众人拍照打卡,有的人也即兴执笔写下心愿。现场工作人员都没有想到,近两周这个小站就发出祈福明信片超10万张。明信片不够,有游客就自带便利贴参加祈福许愿活动——成都“十二月市”中的“桃符市”正以这样的方式重现,并持续到元宵节。

十二月市春熙闹灯 受访者供图

春熙闹灯,花盛锦江,唐宋时期的“十二月市”来到今人身边。北宋名臣赵抃曾在《成都古今集记》对“十二月市”有记载:“正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七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元宵期间,除“桃符市”,一旁的“春台市锦”片区还将举行扫二维码猜灯谜、彩灯布景、时尚鲜花特卖等活动,再现“灯市”“花市”。

一见倾心锦水畔,一语道尽来日情。由于古代元宵节开禁,无论男女皆可参与元宵节的庆祝活动,因此元宵节也有中国的情人节之称,这个节日也留下了不少关于爱情的诗句,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等。今年元宵节,情侣们看完春熙的集市散步,可沿着锦江走进天仙桥、合江亭一带散步,在“1.314”爱情专线感受甜蜜的气氛。爱情专线上串起桃心型的红绿灯、爱情斑马线、霓虹彩灯表白墙等10多个打卡点。途经“四季花街”,踏人间芳菲闻夹岸香浓,驻足“东门码头”,夜色里回荡着成都街头艺人的歌声。

不荒书屋 受访者供图

老区新剧场,眷侣夜游元宵诗歌快闪

夜市夜食夜展夜秀,汉服综艺儿童剧相声……驷马桥街道的“北门里·爱情巷”是夜游锦江线的起点,也是不少成都老北门人的元宵消遣之处,凤求凰剧场是这条线上唯一的剧场。

新春来临之际,剧场每天下午有不同的免费惠民演出——经典格林童话亲子互动剧《白雪公主》、都市爱情话剧《37.2℃》、新春欢乐荟川味小品相声、川剧变脸、传统文化皮影戏表演等。当夜幕降临,爱情巷又呈现出另一番不同的味道。在临街的清吧里,古筝弹奏、香囊送福等节目轮番上演,在烟火气十足的巷道间,文艺诗书气氛也被拉满。

百位80、90后的艺术青年,将历史传统文化与本土文化积淀相结合,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新春节目,青年导演卢一鸣是其中之一。他透露,元宵节当天,北门里·爱情巷在春节民俗系列活动的基础之上,专门准备了特有的互动玩法——配合凤求凰剧场的爱情主题,举办一场汉服音乐会加入诗朗诵的快闪活动。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在诗朗诵的内容选择上,剧场会沿用自身爱情主题特色,《凤求凰》《白头吟》等讲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这段文坛佳话的诗词是主旋律。“传统文化经过多年的日积月累能够沉淀到今天,说明它的内涵和形式是广受大家认可的,作为青年导演和青年艺术工作者,我们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要把传统的文化融入现代城市青年生活中,加入时代的新元素推广给大家。”卢一鸣说道,上到花甲老人,下到学步孩童,都可以来体验这独属于成都的潮玩中国年。

小剧场外热爱汉服的年轻人 受访者供图

沉浸式“穿越”,东坡文化注入眉山水街肌理

“强烈建议你一定要来眉山耍一盘!”2月22日22时,眉山市水街街口,来自成都的张梅香开心地给闺蜜打电话,兴奋地向电话那头分享着她在水街的游玩体验。在这里,张梅香似乎“穿越”到了宋朝,路上有着古装的行人,街区有宋文化主题演出,店里可饱尝东坡美食……曾几何时,眉山水街就成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在牛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涌入眉山城区,由于游客太多,我们不得不做出限流措施。”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局局长张睿眉说。

仿古街区在成都及周边地区比比皆是,春节期间,为何眉山的水街出类拔萃?眉山市文广旅局长刘友洪分析,一方面是水街独特的仿宋建筑和宋文化主题实景演出圆了大家的穿越梦,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当地实施的系列氛围营造工程以及推出的特色文旅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眼球,大家找到了沉浸式旅游体验的乐趣。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近年来,眉山为塑造城市的品质和内涵,坚持将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把东坡文化注入城市的肌理,水街也应运而生。

水街从南到北,分为东坡印象水街、穿越城水街、东坡里水街三个部分,全长约1500米。整条街以丽江滨水风情为蓝本,东坡文化为内涵,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苏州园林景观为原型,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精品业态于一体。

每当夜幕来临,华灯初上,水街繁华的商业街与风情客栈相搭配,蜿蜒曲折,移步换景,点缀其间的亭台楼阁、白玉拱桥和泛着光亮的树,让整个水街灯火通明,绚烂无限。再加上舞蹈、歌唱、吹笛等文艺演出,让游客有了穿越之感。

“大年初一直到元宵节,从15点至21点,我们还特别推出‘盛世贺岁档,穿越到乐天’的活动,通过互动观演,逛年市和领福利的形式,打造了一个特别的春节游玩节目。”穿越盛世水街项目营销负责人王勐涛说,水街把老百姓熟悉的经典剧目《夏洛特烦恼》《功夫》《大话西游》等经典电影场景搬上街头,一方面做实景演绎,另一方面带动游客与演员互动,让游客深度参与。

那年茶馆 受访者供图

院子里过节,宜宾“文化艺术院落群”泡在酒茶里

宜宾,既是一座泡在酒里的城市,也是一座泡在茶里的城市。3000余年的种茶史,让茶成为宜宾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元宵节,宜宾冠英古街推出特别串烧演出,由专业演员带来川剧变脸、吐火、茶艺表演,在这里,观众可品茶水的清新,也可感受古街的灵魂。

演出地点设在冠英古街的文化艺术院落群中“那年茶馆”,这个茶馆古风浓郁,是仿照上世纪的茶馆风格修建而成。在这里品茶看戏,与清茗、盖碗、茶点、土碗菜、灯笼、戏台等相伴,不乏穿越感,很明显,那年茶馆不仅是一个复古茶馆,更像是一个活态的文化博物馆。春节期间,那年茶馆每天“茶客”如织,既有集体出游的全家人,也有呼朋唤友的年轻人,在他们看来,能在古街的老茶馆里一边品茶,一边看2021年的第一场演出,这种体验,非常特别。

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冠英古街,是代表川南民居和老街特色的空间符号,也是上承古时、下接今世的时间符号,浓缩着千年叙府的核心记忆。在宜宾市和美三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娟看来,这个春节,冠英古街有了新的节日内容,街区的文化艺术院落群,为宜宾市民带来了一场独特的院子里的新年。12个院子,12种格调,12个切片,12种生活,宜宾市民从中体验到了一院、一景、一展、一享的文艺过年新主张。

除了品茗看演出,冠英古街文化艺术院落群的院子展览也各具特色:万物生长·国潮馆、宜宾记忆·摄影馆、翰墨云章·书法馆、墨影宅语·国画馆、天人融光·油画馆、问道物镜·雕塑装置馆……只看名称,有意者就可以根据爱好跨进相应的院门。当然,这个文化艺术院落群,也不会忘了少年儿童,三江冠英·儿童艺术体验中心、奇石妙想·奇石馆都是孩子们的专属。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樊邦平 邓涵予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