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中国春社·雎水踩桥

来源:安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7 11: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所在地太平桥,海拔650米,位于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北约500米处,前人联云:“鱼洞山前悬半月,虎头岩下卧长虹。”群山环抱,环境清幽,天蓝水碧,空气清新。

77428cf631864b669750f902e8f5e170.Jpeg

古时,雎水镇是德阳、绵竹、茂汶三地之间的交通要道,故称“ 雎水关”。雎水河蜿蜒流过,每到夏秋之际,洪水暴涨,百姓渡河常遇船毁人亡,苦不堪言。清嘉庆年间(1799年),乡绅林贤相倡修太平桥,辛苦三载,大桥落成,人们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大桥竣工之日恰逢“春社日”,雎水镇及周边民众涌向大桥,举行庆典、祭祀、祈禳。巧合的是,自大桥建成,雎水河不再洪灾泛滥,从此过往行人平安,这便使得当地百姓愈加坚信在春社日这天到桥上踩踩,可以消灾免难。由此演变成一方之俗,历经200余年绵延不衰。

20世纪80年代后,每年“春社日”(即立春后第5个戊日,又叫逢社),均会举行踩桥活动。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均系自发参与,无人组织、宣传。参与人员遍及川西北各地,主要来自绵阳各县,也有德阳、广汉、新都、成都等地及省外、境外人士参加。届时,虎头山下、雎水河畔,少则云集数万人,多则10万人以上。几十万人的不期而至,更是让这里的画面生动而炫丽。被世人誉为“民俗活化石”和“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d901536ea06c4b89a8cc3b9993d97a06.jpg

踩桥当天,人们来到桥上,把自己或家人用过的帽子、衣物等物抛到河里,称为消灾;把钱币抛到河里,称为丢药钱,祈求土谷神保佑风调雨顺,祛病免灾。孩子多病,或以为三、六、九岁有关口(灾难),就要找保爷保他过关。父母就利用踩桥人多的机会,给孩子寄拜干爹干妈,企求孩子健康成长。

太平桥石阶三十六步,合六六之意,顺天应人,妙含玄机。凡来踩桥的男女老少都要在桥上往返过三次。一次免灾,二次增寿,三次祈福。也有人说,在桥上上下三次,可以免除三灾八难,一年平安无事。雎水太平桥以其古朴淳厚的民俗民风,聚集了人气、和谐了这片土地。

2009年7月,安州雎水春社踩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2年,“雎水春社踩桥”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中国民族节庆峰会组委会评为“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最具特色民族节庆”。同年3月雎水踩桥正式更名为“中国春社·雎水踩桥”。

f0d2ce8a7d234568ba32c29f77a81164.Jpeg

2017年6月,第六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中国春社·雎水踩桥”荣获“最具创新价值节庆”殊荣。

供稿:绵阳市安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安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安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