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向七斤 ‖ 四川雅江江东片区婚俗(上)

作者:向七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14: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雅江江东片区婚俗

(上)

向七斤

雅江江东片区主要以木雅地区为主,木雅是古时青康地区的地域名称,全称叫木雅热岗,清代属康定明正土司管辖,现主要分布于道孚、康定、雅江、九龙等县域。其中,雅江县祝桑、米龙、八角楼、八衣绒、木绒、瓦多、呷拉、河口等8个乡镇雅砻江以东的村寨属于木雅地区,有人口3万余人。走进木雅,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木雅的婚礼颂词被史学家称为藏族民间第二个格萨尔史诗。

雅江县木雅地区的大部分乡村保存着木雅古老婚礼习俗,婚礼这天,新娘骑着高头大马来到男方门口是不能轻易下马的,必须经过一系列的婚礼程序和仪式,新娘才可下马。有的说词可达6~7个小时之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机构和研究者、旅游者对木雅地区的历史、民俗、语言、服饰、信仰感兴趣,雅江县八角楼、祝桑、米龙、八衣绒四乡仍保持着完整的木雅民俗文化,下面来让我们揭开木雅婚俗的神秘面纱。

一、寻婚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木雅地区,人们同样遵循这个道理。男女进入结婚的年龄,就像鸟儿羽翼丰满后准备离巢飞翔一样,这时不管“招婿”还是“嫁女”,有年轻人的这家父母或长辈便将婚事提上议事日程,踏上“寻婚”之路。

有言道,“寻婚之路多漫长,踏遍千山和万水,骏马良骡驮金银,就为寻找合适人”。“寻婚”是主人家的权利,一旦打听到合适的人选,父母先达成共识,同时各自向自己的亲戚六眷进行咨询,在大体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寻找当地有威望的喇嘛或卦师,按照适婚青年的属相、生辰八字等打卦算卜,看新人之间互相有无姻缘。若姻缘和合,自然欢喜完美,可以进入下一步骤;若有相克之相,在进行念经许愿还不能消灾的情况下,也就不强求,再寻他(她)人进行问卦。

嫁妆必须包括小铜菩萨一尊、经书一册、佛塔一个。据说这是当年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时带的三件物品,所以一直流传下来,成为婚礼嫁妆的必备之物(图片来自网络)

二、要婚

“寻婚”方向明确后,主人家的父亲或委托信得过的人到对方家“要婚”,此时可不带贵重礼品,但哈达是必须带的见面礼。到对方家里,先向父母献上哈达,方才按礼俗邀请“要婚”之人坐下喝茶叙谈。客气一番后,要婚的人向家人表达看上了对方家的儿子或女儿,主要原因是对方的家庭优秀、人很善良、子孙满堂、勤劳智慧、有口皆碑,随即提出“要婚”的请求。对方提出要依照“三宝”神意即请高僧大德或卦师进行打卦算卜,如果卦象良好就表示同意。同时,对方强调自家的儿子或女儿自幼比较娇生惯养,干活方式方法欠缺,需要对方多多担待、多多指教,总之他的一生就托付给你家。“要婚”之人也当即表示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善待“女婿”或“儿媳”,和睦共处、风雨同舟。

三、订婚

“要婚”完毕后,主人家托付亲属内部信得过的人担任“察吾”(侄儿的意思,指接亲的主要人物,汉语称红爷大人)到对方家“倒酒”(说亲)。临行前,应为“察吾”准备最好的马匹,带去哈达、藏酒、茶叶、酥油和五谷杂粮等丰富的东西到对方家里,这叫作“合议五彩礼”。

对方邀请亲戚六眷和街坊四邻当中有声望的人到家中依次就座,品茶饮酒。“察吾”到达后首先拿出“合议五彩礼”进行呈交,在灶头和柱子上献哈达,然后依次为对方亲属献上洁白的哈达,才进入“说亲”环节。

“说亲”的时候,“察吾”全权代表主人家进行商议,主要内容围绕双方婚礼仪式的穿着打扮等。首先从藏衣、藏裤、藏服、藏鞋、腰带、鞋带等冬服、夏服穿着上的准备说起,然后从头饰、胸饰、腰饰等饰品佩戴上的准备情况等进行交谈,双方查漏补缺进行商议达成共识。对方按“招婿”或“嫁女”分别提出男孩的“男价”或女孩的“女价”,父母养育的“奶价”以及父母的“餐费”“父衣”“母衣”等等费用。同时,围绕举办婚礼仪式的时间、程序等需要打卦问卜的具体事宜进行详细商议。

打卦问卜时,双方各派一位全权代表到德高望重的喇嘛或卦师那里详细问询。卦师依据新郎或新娘的生辰八字卜算出结婚的良辰吉日,再算出婚礼经过的方向,伴郎或伴娘的属相,婚庆马匹的颜色,婚服的颜色,新人就座的卡垫上的图案(图案有宝贝聚喜、八瓣莲花或姓名称呼等画法),双方家里需念的经文,婚庆牵马者和餐饭呈送者的属相等等内容。

漂亮的婚礼礼服(图片来自网络)

双方通过协商,最后达成婚礼规模的共识,这才进人开瓶饮酒的程序。“察吾”首先向父母敬酒,父母念诵三宝供奉词,过后依次向长辈们敬酒,双方共饮香甜的藏酒说明两家同意这门亲事,订婚仪式结束。

“察吾”到家的时间,对方提前委婉地通知了“新人”,“新人”只知道家中来了贵客,并不知道是来给自己“倒酒”。“察吾”踏进门就向“新人”挂去哈达,同时宣布某某家邀请你去“喝茶”。“新人”当即低下头不好意思起来,离开家门去外面偷偷哭泣。

(未完待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向七斤(四川省雅江县政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