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刘红 || 端午时节想念母亲

作者:刘红 来源:天府散文 发布时间:2019-06-07 09: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让我又想念起了远在大洋彼岸生活的母亲,想念往年的端午时节,家里总是盈满了栀子花香和黄角兰的芳香,想念母亲做的粽子,一个个甘蔗叶片所包裹着的粽子夹着一股子甘蔗的甘甜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想念母亲做的菜和饭,想念回家的感觉……

 记忆中,每到端午时节,母亲在家里总会有做粽子、泡咸蛋、插艾草、烧黄鱼、喝雄黄、熬草药这样的习俗。

 每到端午这天,清晨,母亲总会早早到菜市场买回艾草、菖蒲、鸡、鸭、鱼以及各种时令蔬菜水果,还有我最喜欢的栀子花,回家在门楣上挂好艾草,据说可以驱妖避邪。中午母亲做好了丰盛的饭菜,香喷喷的一大桌,母亲最喜欢做的菜是香菇烧鸡、大蒜烧黄鳝,黄花木耳老鸭汤以及素炒苋菜,色香味俱全,馋得我直流口水,现在回味起来,融化在味蕾的香味满满的都是幸福。

 雄黄酒是必不可少的,偶尔也会小酌一杯,但小孩子多半是不被允许的,只能在身上涂抹一点点,据说是涂了雄黄酒,夏天就不会遭虫子咬。一股子艾香带着一丝丝酒精的香味迎面而来,合着窗外开得正盛的金针花香,简直令人神清气爽。

 端午当天晚饭后,母亲还特地用买好的菖蒲、艾草等中草药,煮成药汤,满屋香气氤氲,给我们泡澡洗浴,据说可以祛除病毒,也可以强身健体。那情景那味道至今都还历历在目,回味无穷。

 我最爱吃粽子。每逢端午节,我总要吃个够,直到再也吃不下为止。母亲做的粽子十分可口。轻轻将棕叶撕破,便露出了又白又嫩的糯米糕,忍不住吃一口,甜汁溢入口中,那感觉简直妙不可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吃惯母亲包的粽子,吃起别人包的,总觉得有些干涩,不如母亲包的香嫩。

 记得小时候每到端午节的时候,母亲总会耐心地给我们姐弟讲着有些久远的故事,有屈原,也有白蛇和许仙。年幼的我们,每每总会为白蛇和许仙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感到遗憾,对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抱着石头,踽踽独行,沉入汨罗江感到痛心。现在想起来虽然有些早已被尘封在了记忆,但这却是我美好的童年回忆。

 戴香包是最开心的。母亲用布缝制成小布包,并将艾、苍术、板蓝根等草药包于其中,挂在我们小孩子的脖颈上或佩戴在胸前。母亲做的香包,又香又好看。每天闻着淡淡的清香,心情也是无比愉悦的。我是最喜欢戴香包的,连晚上睡觉前都舍不得放下,一直放在枕边,浓浓的艾草香味蕴含着浓浓的母爱,伴我甜甜入睡。每每想起,嘴角总会微微上扬,内心涌动着满满的幸福……

 和母亲快有半年长的时间没有相见了,好想念她。记得每次回到家,母亲一看到我,她那脸上的笑容总是让我忘却不了,在家总是能愉快的度过每一天。在家有我吃不完的水果,总是能吃到母亲做的可口的饭菜。她很疼我,在家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可现在,不知她过的怎样了,脸上的皱纹是不是又加深了许多,白发是不是又多长出了许多……虽然经常在电话里微信里联系,但这都不比亲眼见到她好。

此时、此刻,太多的牵挂、思念、回忆……

遥望四方,黑影独存。唯有那无限的思念与我相伴!

愿父母端午安康,一切皆好!

●作者简介●

 刘红,女,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公安文联会员,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乐山市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乐山市女摄影家协会会员。爱好文学、书法、朗诵、摄影。

来源:天府散文


作者:刘红

来源: 天府散文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