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彝风浩荡——美姑县城见闻

作者:孙学元 来源: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9 10:33:26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凉山州州府西昌市自驾,蜿蜒东行160公里,不到4个小时,便来到大凉山腹心美姑县。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纯真的彝族风情和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

 美姑县是一个典型的彝族聚居县,全县27万人口,其中彝族人口占98%以上,属于彝族文化议诺方言区,同时还是“大裤脚”地区。快进入县城时,公路上建有一个独特的大牌坊。这个大牌坊用水泥浇铸而成,灰白色,雕刻有好多彝族文化特别是彝族毕摩文化元素的图案或纹样,比如,牛角、日月、“吾吐”、法铃、鬼怪等,横梁镌刻“林木美姑”四个大字,两边柱子上分别镌刻“古候曲涅的身影若隐若现”“阿苏拉则的铃声忽近忽远”两排文字。这个独特的牌坊,深刻地反映了美姑县的历史文化。

晨雾中的美姑县城

相传,美姑县境内的“林木莫古”村,就是历史上彝族古侯、曲涅两大氏系自云南远道迁徙而来凉山会盟的地点。1952年4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美姑县。命名县名时,去掉了“林木”二字,保留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莫古”二字,并转写为“美姑”。而出生在今美姑县龙门乡的阿苏拉则则是一代毕摩大师,他曾云游四方学艺,返回家乡后,专心致志地收集、整理、研究和撰写、创作毕摩经书,传经布道,为民消灾祈福,发展彝族文化。望见这个灰白色的独特的大牌坊,我仿佛看到远古时古侯、曲涅两大氏系的头人高擎族旗,带领成员艰难长途跋涉的身影;又仿佛听到毕摩大师阿苏拉则摇响的法铃声,叮叮当当地响彻四方。

林木美姑牌坊

  漫步在大街小巷发现,彝族小伙们头上裹着青布帕,打着高高的英雄结,肩膀上斜挎着订有白如海贝一样的英雄带,披着青色或白色的察尔瓦(羊毛披毡),穿着宽大的“大裤脚”裤子,显得英俊、勇武、潇洒而又特别精神。彝族姑娘们则头上戴着折叠多层的青布帽子,形状宛如瓦片重叠在一起,因此称为瓦形帽(顶帕)。这种帽子,薄的如三四匹瓦重叠在一起,约一两寸,厚的有如十多匹瓦重叠在一起,大约一大卡高,上面还绕有红丝线缠着的又黑又粗的辫子。身上穿着多彩的百褶裙,这种裙子,用黑布或青布打底,再饰以红布或黄布,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彝族姑娘们穿着这身衣服,加上耳朵、颈部、手上和衣服上配戴的银饰或南红玛瑙制品,显得婀娜多姿,娇艳动人。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的步履匆匆,忙着赶路回家;有的在商店指指点点,讨价还价,精心地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商品;有的自由自在地做着各种造型,愉快地拍照留念;有的蹲在路边,边说边笑地吃着烧洋芋、连渣菜;有的左手斜放在嘴角边,贴着对方的耳朵,嫣然一笑地用彝语说着悄悄话……享受着安宁和谐幸福的生活。

美姑县彝族服饰

  在美姑县城,所有的商店、酒吧、公司以及机关、学校的店牌、门牌、吊牌,一律使用彝汉两种文字书写名称。所有的建筑物都无一例外地在檐口或者挑上,安装有木制或水泥浇铸的牛角,并漆上黑红黄三色。关于这个问题,当地彝族人、原县科协主席金光明介绍说,这其实是一种图腾崇拜。要知道,在解放前,美姑县还处在比较完整的奴隶社会阶段,那时只有奴隶主贵族才拥有牛羊。在那个以物易物的时代,牛羊不仅代表牲畜,而且是富裕、富贵的象征。现在安装上这个,也体现了这方面的元素。那为什么又要漆上黑红黄三色呢?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彝族文化中,彝族人民以红色象征勇敢、热情,黑色表示尊贵、庄重,黄色代表美丽、光明。一般的漆物都以黑色铺底,再饰以红黄两色,形成对比鲜明的色彩,美感极强。

建筑物装饰的牛角

 美姑县城建筑物的中间或者腰上,都镶嵌、雕刻或画有各种各样的图案、纹样。这些图案、纹样,大多来源于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主要分为自然方面的图案、纹样,比如日月星辰;植物方面的图案、纹样,比如花草树木;动物方面的图案、纹样,比如肥羊、奔马、斗牛、斗鸡、飞鹰,在美姑县林业局的大楼上,还雕刻有坐立着的肥胖的大熊猫;生产方面的图案、纹样,比如狩猎、放牧、赛马、捻羊毛、编制察尔瓦;生活方面的图案、纹样,比如酿造泡水酒、饮酒、弹月琴、跳达体舞。有趣的是,走在原美姑县卫生防疫站楼下,抬头望去,楼腰上居然画有彝族民间故事支格阿尔射日的故事。这个故事,与汉族的后羿射日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秒。这些图案、纹样,因势象形,入墙三分,力透墙背,各具情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既用艺术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装饰、美化了建筑物,又传承、弘扬了彝族文化,可谓一箭多雕。

    走在“美美广场”上,大电视显示屏正在播放歌曲:

  哎……林木美姑

    哎……林木美姑

    彝家美女的故乡

    美姑的山水美又美

    美姑的阿咪子靓又靓

    英俊的小伙子追过来

    心里的歌儿唱呀唱起来

    ……

  歌儿画片美丽,人物精神,旋律优美,热情奔放,非常好听。我迫不急待地用手机录了下来。据了解,这首歌是由当地彝族人、井叶特西乡党委书记沙涛先生作的词曲,由音乐爱好者何文、杨洪华演唱的。这首歌,已在县城“美美广场”的大电视里反复播放,可见美姑县的干部群众是多么地喜爱和重视她。

 来到县城灯光球场,但见四周观众座无虚席,水泄不通。主席台上方悬挂一条横幅:美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说唱比赛正在热烈地进行着。球场中央,两位身着彝族服装的演员,拿着话筒,你一言,我一语,热情表演。只听他们其中一位说:

  火塘上方的亲家们

    十二个年头就数今年好

    十二个月份就数这月好

    十二个夜晚就数今夜最吉祥

    今夜欲对亲家问声安

    今年亲家寨子可安好

    牧场上虎豹逞凶吗

    院里雏鸡、猪崽遭鹰击吗

    寨子里瘟疫流行吗

    ……

    接着,另一位响亮回敬:

火塘下方的亲家们

    我们寨子很平安

    牧场上虽有虎豹逞凶狂

    可我家有九班放牧人

    虎豹被赶进森林里

    羊群游息在原野上

    寨子里的瘟疫在流行

    我家九名驰名巫师

    把瘟神撵到阴沟里

    不然今晚怎能得欢聚

    ……

   这两位演员,声音宏亮,抑扬顿挫,手舞足蹈,表演得激情飞扬,津津有味,不时赢得观众“哦——”“哦——”的呐喊声和雷鸣般的掌声。经打听,这是彝族特有的“克智”比赛。据了解,在大小凉山彝族民间文学发展历程中,“克哲”是一种互相比赛知识智慧及言词谈吐灵巧的民间口头文学,多在举办婚礼时主客双方代表进行演说。演说时,客上主下地围坐在火塘旁,双方自由发挥,或说古论今,或谈天说地,取材广泛,即席演讲。演说中运用大量比喻、排比、夸张、比兴等句式,说者信手拈来,滔滔不绝,把思想内容表现得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情感鲜明。听者专心致志,屏气凝神,不只记得词句,还记得其中的寓意。这种形式,不仅具有幽默、诙谐的特点,且富有知识性和一定的哲理寓味。一场演出完毕,我也随着观众情不自禁地鼓掌,并赞不绝口地说:“好,好啊!”

 转过一条街,来到总府巷,一家人屋子里一会儿传出“叮叮当当”连续不断的清脆的铜铃声,一会儿传出“哦——呵——”“哦——呵——”的吼叫声。一打听,原来这是主人家在请毕摩做法,销灾祈福。

花了大半天时间,逛完美姑县城,不知不觉中天已擦黑了。万家灯火,绚丽多彩,把山城美姑县城的夜空映照得斑斓缤纷。我快步回到酒店,回想起今天的所见所闻,感觉有一股浩荡的彝风吹拂在我的脸上,荡漾在我的心头。

来源: 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