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俗】阆中老观古镇上演姑娘“亮花鞋”

作者:吴平华 张晓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11:32: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8日电 (吴平华 张晓东)  3月8日,一年一度的亮花鞋在阆中市老观古镇隆重举行,数千名本地群众演员本色出演,为观看的游客呈现一场文化盛典。

热闹的现场(张晓东 摄)

 “二月二”,龙抬头,这天也是老观镇的“女人节”,当天不下地劳动,姑娘们都要穿着新衣花鞋赶场赴会,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安康幸福。“新年花开,恭喜发财。天地交泰,亮出花鞋。“随着司仪宣布今年的亮花鞋活动正式开始,在亮花台上,左花,右花,……亮花台上,姑娘一排排整齐的脚步,在亮花台上秀出自己的花鞋,最后由裁判选出“花魁“。亮花台上节目演完后,司仪、花魁、姑娘一起到老观古镇走一圈,再到广场上准备表演亮花鞋舞蹈。老观三谯广场上,亮花鞋舞蹈还未开演,人山人海。舞龙舞狮助兴,时而狂吼,时而咆哮,龙灯耍得欢喜惹很多人观看。

 “亮花鞋”当天,当地女性身着艳丽的服装,穿上漂亮的新鞋子走上“亮花台”。台上挂着幕布,只能露出选手的脚部。当地女性展示自己的女红--“花鞋”,选手上台后,在司仪的指挥下,她们踩花步,亮花鞋——“左花,右花,中花”,选手向观众展示鞋子的每一个侧面。展示完毕,“花姑”各留右鞋及一双鞋垫于台前,然后退场,由评委投花评判。随着幕布开启,亮花台上只剩下一大堆鞋子。根据规则,评委上前仔细察看,将手中的花放在自己认为最漂亮的鞋子内。谁的鞋子得到的花最多,谁就是当年的花魁。此时,司仪请出鞋子的主人,将左右鞋配对确认,新花魁就诞生了。

展示美丽的花鞋(张晓东 摄)

 据介绍,做花鞋须有大小各式花弓、花绷、花针、花剪,绘图描花须有多种粗细彩笔。技艺分为刺花、扎花、挑花、编花等多种手法。就连花鞋颜色也极其讲究,如未婚女子的多为大红色,年轻媳妇的多为桃红色,中年女性的多为蓝绿色,大龄妇女的多为黄灰色,高寿老者多为黑色。伴随着做花鞋和鞋垫,一些古老的鞋歌也在民间传开:“奴在门前做花鞋,盼望情哥上门来;情哥渴了奴知道;煮好醪糟打幺台。”“奴绣一朵牡丹花,牡丹花儿人人夸,叫声情哥莫害怕,大胆把它摘回家。”“还有比如哄小孩子睡觉一边好做花鞋的歌谣:“闷孃孃,早早来,娃儿髓着了好做鞋,做一双大花鞋,过年穿上好上街”。

 花鞋和鞋垫做好以后,女子们除了送给亲朋好友以外,其余的就全部珍藏。待过新年时,女孩子们就会挑出最好的一双穿上,没有订婚的女孩子们还要拿一双鞋垫子,四方云集到老观古镇场上,参加亮花鞋的活动,以前因为人口较少,可以鞋垫子和花鞋摆放在老观场的魁阁之下,制作者就站在花鞋后面,等候乡亲们长老们的评判,评选花魁。随着人口的增多,渐渐演化成女子们穿上鞋子参加比赛,为了夺取魁首,也为了在新年上展示自己,女孩子们精心打扮自己,她们不仅做出精美的花鞋,还模仿远古时代的原始服饰,配以蛮荒时代粗犷豪放的、震人心魄的舞蹈动作,在亮花鞋时载歌载舞,那个时候,从正月初一到二月二,几乎天天都有演出和比赛,最后评选出获胜者被叫做花魁。

 当老观奉国寺钟声九响以后,乡亲们就会给“花魁”带上羽翎花冠,系上七彩绶带,宣布游街朝圣正式开始。八名年轻的彩女抬起花轿,四名彩女两前两后各执轿中彩绸,随着开道的龙灯狮子队伍开始游街,轿子后面是匾牌、彩灯、车灯、腰鼓、锣鼓等舞蹈的队伍,进到观音阁后,由花魁向观音菩萨进香礼拜,现场祈福。如果花魁是大姑娘,祈求早得佳偶;若花魁是结婚不久的小媳妇就祈求早生贵子;若花魁是已婚中年妇女,求家庭幸福平安;若高龄老人有幸成为花魁,则祈求儿孙满堂,健康长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平华 张晓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