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节气】春雷响,万物长——今日惊蛰

作者:张 华 发布时间:2019-03-07 15:37:28 浏览次数: 【字体:

惊蛰的含义及由来

6f727ad2caa7434fb3b3e8f6b238b6aa.png

惊蛰旧时读作“jīng zhí”,现在读作“jīng zhé”。惊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一般在阳历3月5—7日。此时,斗指丁,太阳黄经为345°。所谓斗即斗纲,也就是北斗七星中的魁、衡、勺三颗星。它们随着天体的运行,斗纲指向不同的方向和位置,其所指的位置就是所代表的月份。《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这个节气表示“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冬眠动物将苏醒过来开始活动,所以叫惊蛰。但使蛰虫“启户始出”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而是气温回升到一定程度时的土壤温度。这个时期过冬的虫排卵也要开始孵化,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春耕季节。

惊蛰古时亦称“啓蛰”。《夏小正》曰:“正月啓蛰,言发蛰也”。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同时,孟春正月的惊蛰与仲春二月节的“雨水”的顺序也被置换。同样的,“谷雨”与“清明”的顺次也被置换。因此,在汉初以前节气的顺序为:立春—启蛰—雨水—春分—谷雨—清明;而汉景帝时期节气顺序就调整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进入唐代以后,“启”字的避讳已无必要,“启蛰”的名称又重新被使用。唐开元年间,著名僧人一行编《大衍历》,再次使用了“惊蛰”一词,并沿用至今。在现今的汉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啓蛰”这个名称。

 

554d820b19d6408294060ed9fa62d918.png

物  候


 一候桃始华。从惊蛰节气开始,阳气渐渐升发,桃花开始绽放。“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二候仓庚鸣。仓庚,黄鹂也。仓庚鸣即黄鹂鸣叫,黄鹂是最早感知春意的灵物。“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三候鹰化为鸠。鹰开始悄悄地躲起来繁育后代,而原本蛰伏的鸠开始鸣叫求偶,古人没有看到鹰,而周围的鸠好像一下子多起来,他们就误以为是鹰变成了鸠。鸠,即今之布谷。

惊蛰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 

天  气

《黄帝内经》有:“春,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是银妆素裹的冬日景象外,中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0℃以上,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为3-6℃,沿江江南为8℃以上,而西南和华南已达10-15℃,一派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景象。民间习惯根据惊蛰节这天天气的冷暖来预测后期天气,如“冷惊蛰,暖春分”。惊蛰节的风也可作为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

春  雷

惊蛰一声雷,春雷一震,万物复苏。惊蛰的雷不仅起“惊蛰”的作用,对农业生产也有其实际效果。雷电能产生庄稼所需要的天然氮肥;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因此在雷雨后一至两天内植物生长和新陈代谢要比平时旺盛得多;雷电的轰鸣所产生的巨大声波,还能震动土壤,致使土壤中有机肥料分解,便于农作物吸收;雷电产生的一部分电磁能转变为机械能,引起植物细胞振动,如同给植物进行保健按摩,使植物茁壮成长;空气中的一些细菌和植物病毒也会在电闪雷鸣中丧生,大大减少了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在常有雷电发生的地区作物生长茂盛,就是雷电这些功用的证明。

民谚道:“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民间认为,惊蛰日当天及惊蛰日之后听到雷声是正常的,预示着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特别是如果雷声在惊蛰当天响起,这一年不管种什么都会丰收。人们常说:“雷打惊蛰谷米贱”“惊蛰闻雷米如泥”“惊蛰雷鸣,成堆谷米”,就是这个意思;但忌讳在惊蛰日之前响雷。居住在平原一带的人们就有俗语云:“未蛰先蛰,人吃狗食。”意思是说如果在惊蛰日之前听到雷声,这就预示这一年是凶年,收成不好,人们缺少粮食吃,甚至要被迫和狗争粮。另有民谣“惊蛰未到雷先鸣,大雨似蛟龙”“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意思是如果在惊蛰节气前就发生打雷的现象,可能会出现雨水连绵的异常天气,而且容易发生灾害,这样不但延迟了春播的最好时机,而且今年的农作物也会因异常的天气而歉收,百姓的生活将比较艰苦。

习  俗

东汉刘欲的《三统历》将惊蛰称为“二月节”。既然叫“节”,那就自然少不了精彩有趣的民间习俗活动。

一、祭白虎

祭白虎主要流行于广东一带。在古老的农业社会里,老虎为患是常有的事。从惊蛰开始,万物都出来活动,白虎也在这个时候出来觅食。为保平安,人们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还有一种说法,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惊蛰出来觅食,开口噬人。人们认为一旦触犯到白虎,这一年之内会常遇邪恶小人作祟、前程发展受阻、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所谓祭白虎,就是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白虎一般用黄色纸制成,纸身画有黑色斑纹,口角则画有一对撩牙。人们将白虎置于神坛前,在白虎面前跪下,点燃手中的香烛后,把猪油抹在纸老虎的嘴上,让它充满油水,不能张口道人是非。接着用肥猪血或鸭蛋喂虎,饱食后的白虎就不再开口噬人。祭拜时嘴里还念念有词:“好人近身,小人远离。”有些地方祭完白虎之后会将纸制白虎烧掉,或用铜剑将纸制白虎的头切掉。


二、蒙鼓皮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多面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来震动人间。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周礼》卷四十《挥人》篇上说:“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注:冒,蒙鼓以革。)可见不但百虫的生态与一年四季的运行相吻合,万物之灵的人类也应顺应天时,凡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吃梨

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祁县民间有这样一则代代相传的故事: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代洪武初年,带着信、义两个儿子,用上党的潞麻与梨倒换祁县的粗布、红枣,往返两地间从中赢利,天长日久有了积蓄,便在祁县城定居下来。雍正年间,十四世子孙渠百川打算效仿先祖,走西口闯天下。临行前,其父让他吃梨,并告诫他:“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定居祁县。今日惊蛰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渠百川没有辜负父亲厚望,走西口靠经商发家,将开设的商铺取名“长源厚”。后来,想要走西口的人纷纷效仿。在惊蛰这天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亦有“努力荣祖”之念。

0004a51f866348079c07ef3232ead113.png

另一方面,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但偶尔还会乍暖还寒,再加上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容易口干舌燥。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利咽生津的功效。这时吃梨,对身体很有滋养作用。在陕西、山西及苏北一带流传有“惊蛰吃个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

四、驱虫害

常言道:“春雷惊百虫。”春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于是虫蚁开始活动,逐渐遍及田园、家中,或殃害庄稼,或滋扰生活。再加上天气转暖,细菌也开始活跃,容易滋生疾病。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福建有谚语道:“惊蛰不杀虫,寒到五月穷。”民间各地还有很多不同的除虫仪式。广西、江西、陕西、江苏等地在惊蛰日会炒黄豆、麦子、玉米、栗子、糯米、谷种、豆种、南瓜、向日葵子及各种蔬菜种子,谓之“炒虫”或“爆虫”,炒熟后众人分而食之,据说如此一来可保这一年五谷丰收,不受虫害。山东的农民会在惊蛰日生火烙煎饼,取“烟熏火燎灭害虫”之意。福建的客家人不但要炒豆子、麦子,还有吃芋子饭或芋子饺的习俗,以芋子象征“毛虫”,以吃芋子寓意除百虫。在山西的雁北地区,农民在惊蛰日吃梨则意为与害虫别离。江浙一带用扫帚扫虫,如遇上虫害,家家户户就纷纷将扫把插到田头地间,以请扫帚神来帮助消除虫灾。《千金月令》上说:“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有些地方的人还会在惊蛰这天,将石灰洒在门槛外,希望害虫不要来骚扰自己。常熟则以红纸书“驱除虫蚁”张贴桌角。湖北天门一带,儿童敲打征鼓木梆,歌唱游行,称为赶虾蟆。湖北恩施则用石灰撒地,画出弓箭形状,称之为射虫。镇江等地用守岁剩下的蜡烛照虫。松江则有烧蛇王香的做法。

五、打小人

古代民间认为,惊蛰一到,不仅害虫全部出动,连小人也开始出来活动。于是人们在惊蛰这一天“打小人”,以驱赶霉运,保全家幸福安康。“打小人”在广东和香港地区比较流行。打小人的最佳时间是惊蛰日傍晚七点,地点一般为阴暗的地方,例如桥底。香港铜锣湾及湾仔之间的鹅颈桥下便是打小人的热门圣地。人们将纸小人放在砖头上,手执一只旧鞋,口中念念有词:“打你个小人头,打到你有气无地走……”。手起鞋落打得拍拍响,再放入元宝盆烧为灰烬。


六、咒雀

惊蛰咒雀,目的是在此日咒骂过鸟雀,直至谷物成熟时,鸟雀都不敢来啄食庄稼。虽属游戏之举,但也是农家爱惜米谷的表现。云南宣威,惊蛰时儿童咒雀,一定要把自己家所有的田埂走遍,方可回家。有咒雀词道:“金嘴雀,银嘴雀,我今朝,来咒过,吃着我的谷子烂嘴壳。”

七、禁婚

根据民间习俗,惊蛰前后,雷公经常出门行事,不时雷声轰隆,所以这个时期禁止人间办婚事。若有违者,就要受雷公处罚,婚事会办得不顺当,家庭将会欠美满。为了忌讳,这期间一般不相亲、不订婚、不结婚。

养 生

惊蛰节气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结合自身体质,从精神、起居、饮食等方面进行合理调养。

一、穿衣

惊蛰前后多发“倒春寒”现象,这个季节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快,昼夜温差大且多风。中医专家表示,由于“风为百病之长”,惊蛰防病首当“防风”,因此要坚持"春捂"的古训。特别要强调足部保暖,“寒从脚下起”,脚冷全身都会不舒服,脚暖全身的血液循环就会畅通,抵抗能力也会增强。“上薄下厚,长生之术”就是顺应了阴阳的这种变化,下厚以护阴,上薄可发阳。

二、运动

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适当的活动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惊蛰节气可多做些“小动作”,如伸懒腰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升发阳气。惊蛰后微风起,放风筝的时节到了。风入肝,可助肝气抒发,同时户外活动可以更多地接触阳光。中医上讲“向天为阳,面地为阴”,放风筝的动作是仰面向天,有助阳的作用。该时节放风筝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能调节眼部的肌肉和神经,有助于消除眼睛的疲劳,对防治近视眼、老花眼及视神经萎缩极为有利;还有利于颈椎健康,预防椎骨和韧带的退化。因此放风筝是养生专家强烈推荐的春季养生运动。惊蛰时节登山亦可养阳气,一是登山都是向上走,有升发之意;二是登山的过程中人体会微微出汗,也是发散之象;三是登上山顶要极目远眺,可休息眼睛,肝开窍于目,是养肝抒肝之法。同时还要注意,运动时大汗淋漓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种消耗,所以在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因此春季运动,不宜过于剧烈,要循序渐进。

三、饮食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各种微生物开始生长繁殖,此时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惊蛰节气前后,肝脏的升发功能易于太过,疏泄失常,身体常常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等情况。肝气过旺,还会对消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宋代养生学家陈直在《养老奉亲书》中指出:“春,肝气旺,肝属木,其味酸,木能胜土,土属脾、主甘,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因此,惊蛰时节人们的饮食应以清淡温和为主,多吃一些含高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清淡食物,以增强身体抵御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同时宜减酸增甘,抑肝补脾。除了味道的酸甜,中医将具有收敛、涩滞作用的食物与药物归入酸味;具有补益、和缓作用的食物与药物归入甘味。建议多吃小米、山药、大枣、春笋、韭菜、菠菜、苦瓜、莲子、银耳、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鸡蛋、梨等食物,少吃梅、葡萄、醋、海鱼、虾、螃蟹、燥烈辛辣之品和动物脂肪类食物。也要避免过量饮酒、情绪过激等引发肝气升发太过,导致高血压、脑血管病、精神类疾病加重。



四、起居  

惊蛰过后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专家认为,此时节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升发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精神愉悦、不妄动肝火,从而增强体质。此外,此时气温上升、湿度提高,各种细菌病毒开始大量繁殖,所以应多开窗勤通风。

诗  词

惊蛰时节春雷萌动,大地回春,一片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色,农民也开始一年的繁忙农作。这些都给了文人雅士们吟诗作赋的素材。

《惊蛰》

【晋 陶渊明】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

先巢故尚在,相将还旧居。

自从分别来,门庭日荒芜。

我心固匪石,君情定何如?

《闻雷》

【唐 白居易】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馀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观田家》

【唐 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义雀行和朱评事》

【唐 贾岛】

玄鸟雄雌俱,春雷惊蛰馀。

口衔黄河泥,空即翔天隅。

一夕皆莫归,哓哓遗众雏。

双雀抱仁义,哺食劳劬劬。

雏既逦迤飞,云间声相呼。

燕雀虽微类,感愧诚不殊。

禽贤难自彰,幸得主人书。

《春晴泛舟》

【宋 陆游】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市饮》

【宋 陆游】

学道无多事,消阴服众魔。

春雷惊蛰户,海日浴鲸波。

大勇收全胜,灵襟袭太和。

何妨会稽市,取酒独酣歌。

《游景仁东园》

【宋 苏辙】

新春甫惊蛰,草木犹未知。

高人静无事,颇怪春来迟。

肩舆出东郊,轻裘试朝曦。

百草招生意,乔松解寒姿。

尺书招友生,冠盖溢通逵。

人生瞬息间,幸此休暇时。

浊酒论浮蚁,嘉蔬荐柔荑。

春来莫嫌早,春去恐莫追。

公卿多王事,田野遂我私。

松筠自拥蔽,里巷得游嬉。

邻家并侯伯,朱门掩芳菲。

畦花被锦绣,庭桧森旌旗。

华堂绚金碧,叠观凝烟霏。

仿佛象宫禁,萧条远喧卑。

徐行日一至,何异已有之。

都城闭门早,众客纷将归。

垂杨返照下,归骑红尘飞。

但卜永日欢,未与清夜期。

人散众嚣绝,庭空星斗垂。

安眠万物外,高世良在兹。

《惊蛰日雷》

【宋 仇远】

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

野阔风高吹烛灭,电明雨急打窗来。

顿然草木精神别,自是寒暄气候催。

唯有石龟并木雁,守株不动任春回。

《秦楼月·浮云集》

【宋 范成大】

浮云集。

轻雷隐隐初惊蛰。

初惊蛰。

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

拂墙浓杏燕支湿。

燕支湿。

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谚  语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

  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

  惊蛰有雨并闪雷,麦积场中如土堆。

  二月打雷麦成堆。

  惊蛰地气通。

  惊蛰断凌丝。

  地化通,见大葱。

  惊蛰至,雷声起。

  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

  未到惊蛰雷先鸣,必有四十五天阴。

  冷惊蜇,暖春分。

  惊蜇刮北风,从头另过冬。

  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

  惊蛰不藏牛。

  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

  惊蛰闻雷,谷米贱似泥。

  春雷一响,惊动万物。

  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

  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

  惊蛰有雨并闪雷,麦积场中如土堆。

  二月打雷麦成堆。

  惊蛰地气通。

  惊蛰断凌丝。

  地化通,见大葱。

  九尽杨花开,春种早安排。

  九九八十一,家里做饭地里吃。

  九九加一九,遍地耕牛走。

  冻土化开,快种大麦。

  大地化,快种葵花和蓖麻。

  大麦豌豆不出九。

  豌豆出了九,开花不结纽儿。

  种蒜不出九,出九长独头。

  惊蛰地化通,锄麦莫放松。

  麦锄三遍无有沟,豆锄三遍圆溜溜。

  麦子锄三遍,麦缝像条线。

  麦子锄三遍,等着吃白面。

  麦子锄三遍,皮薄多出面。

  惊蛰不耙地,好像蒸锅跑了气。

  地化通,赶快耕。

  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