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俗】杨麾:乡村婚嫁

作者:杨麾 来源:纪实摄影 发布时间:2019-02-07 09:30:2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北乡村的婚嫁日子自古就喜欢选择在每年农历的冬、腊月,一是这时农闲了,二是岁末手里有了积蓄。尽管他们都是在外打工时相识相爱, 但最终还是要回到老家由男方托媒人到女方说媒,合生庚八字吃订亲酒定终身,择吉日大宴乡亲完婚。 



“座歌堂”在新娘家堂屋里进行



“抬盒”,媒人和“还礼”走得最早



“换鞋”在院坝边,母亲为女儿换上新鞋送上路



吹吹打打的迎亲队伍

 一大早,新郎便带上同宗族的两个未婚女子来到女方家中迎娶新娘。这时,出婚典礼便在女方家中拉开序幕:前来贺喜的人分二至三轮入席吃酒,屋内及院坝里的几十桌酒席同时开席。吹鼓手的座位最有讲究,必须摆在新娘家堂屋门右侧的街沿上,开席后,每新上一道菜,吹鼓手必须吹打一曲。这样,山前沟外没参加婚宴的人,远远听到鼓乐吹打的次数,便知这家婚宴办了多少道菜。宴席尚未完全结束,前日男家的抬盒又装上女方的还礼匆匆上路。紧接着是新床,箱、柜、桌、椅等嫁妆队伍,浩浩荡荡直奔男家。嫁妆队伍后面是吹鼓手,最后才是新郎新娘拜谢父母出门。 出门后的新娘由母亲送过院坝,在鞭炮声中,母亲为女儿脱下旧鞋留在娘家,穿上新鞋送上路。     

 迎亲的队伍在吹鼓手的带领下,新娘由男女双方4个未婚女子组成的“秧歌队”作陪,走走停停一路热热闹闹来到新郎家的村口便歇下。这时,新郎家一边燃放鞭炮,一边由“橱倌师”将一只大红公鸡杀后的鲜血滴在院坝边的地上,随即将一根长木凳四脚向外地横睡在鸡血旁,称之为“送喜神”。其意思是在送迎亲的队伍中,难免有新娘家的先辈亡灵混杂在内,杀鸡放血即告之亡灵们送亲到此为止。而送、迎亲队伍则以木条凳为栏,依次跨过走进院内。



走在迎亲队伍中间的新娘



“送喜神”娘家送亲亡灵到此止步



“拉亲”新郎长辈给内亲儿童送红包



“踢筛帚”去掉一切不吉利

 在送、迎亲的队伍中,新郎 、新娘一般走在队伍的最后边。来到新郎家的院坝外,新娘便故意停步不前。与新娘随行的一般是新娘家的内亲儿童,这时,只有儿童动脚步,新娘才肯动脚步。为了让新娘早进家门,新郎家的长辈便会上前一边拉儿童进院坝,一边将喜钱红包塞到儿童的手中,儿童、新娘才会进入院坝。到了新郎家。进男方堂屋时,新娘必须绕过放在门槛下的竹筛扫帚,意思是去掉一切不吉利的东西,,将来夫妻吉祥,然后再拜堂,幼儿滚过床,新郎家便开始大宴宾客,当晚闹洞房,次日送亲朋,谢媒人,整个婚礼才算结束。



“滚床”祝愿夫妻儿孙满堂



“打地笼”蒸出“八大碗”婚宴



“坝坝宴”婚宴在空旷的坝子里进行



“谢媒”新人给媒人送上钱物

来源:纪实摄影


作者:杨麾(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来源: 纪实摄影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