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春节特辑】李海毅 ‖ 过年历史几千年,春节只有106年,过年为何变成春节?

作者:李海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05 00:10:3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同步在“封面新闻”发布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过年了,各位过年好,给您拜年啦!

“年,谷熟也。”——《说文解字》

“过年”就是祈盼庆祝五谷丰登粮满仓。



 春节,以前都叫“过年”

 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过“春节”,但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却一直称之为“过年”。1912年,孙中山的临时政府立法废除阴历,使用阳历,并规定每年的1月1日为新年。但是当时民间并不认可“过这个年”。直至1913年(民国二年)7月,民国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向袁世凯总统呈上一份报告,称:“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 袁世凯采用折中方式,在保留临时政府规定的公历新年的同时,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次年(1914年)起开始实行。自此,“过年”改成了“春节”。

 算起来,到今年(2019年),中国人“过春节”只有106年的历史!



过春节的国家多了去了

 如今,欢度春节的不只是我们中国人,韩国、朝鲜、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毛里求斯、缅甸、文莱都把中国农历新年列为法定假期,世界众多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一般都会在这天向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普天下的华人正共享新春的喜庆。



 其他国家的春节

 蒙古国

 蒙古曾把春节作为四旧予以取消,直到1990年以后才重新恢复。1月30日就是蒙古国的大年初一。在蒙古国春节期间,蒙古各地都会举办摔跤、赛马、赛骆驼等传统的比赛活动。因为蒙古国采用独特的历法,每年春节日期都与中国相差几天甚至十几天。不仅在日期上有差别,蒙古国春节在过法上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蒙古国春节期间讲究吃、穿、行。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准备好了各种食品,包子、羊肉和糕点是必不可少的。包子是蒙古国人家招待客人最尊贵的食品之一,春节时一户人家通常要做上千个包子,包子个头不大,一般用羊肉馅,放少量蔬菜,用不经发酵的面粉擀皮。蒸熟后,包子里也就充满了油水。吃的时候也需要用地道的蒙古吃法,先用嘴吸出油水,再享用包子的美味。 在蒙古国的人家里,他们还摆放特色的糕点,糕点多为3、5、7、9层,通常9层最多,中间点缀一些小点心、奶酪和糖果。新婚夫妇的家里一般只摆放3层糖果点心,“3”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一些富裕的家庭摆放上了烤全羊。



 蒙古国的大年初一,蒙古国人都会打扮一新,穿上民族的服饰,晚辈们向长辈拜年,并敬献哈达。拜年时,年少者要把双手托在年长者的胳膊肘下,长辈则吻对方面颊,赠送小礼品,并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韩国

 春节在韩国叫“旧正”,也就是农历新年。“旧正”在韩国是仅次于中秋节的全民族节日。每逢春节,全国都沉浸在一片喜悦和祥和的气氛之中。



 大年初一,最郑重而庄严的礼仪是“祭礼和岁拜”。这是春节的核心内容。在房屋的正室上方,摆放着祖宗的画像。供桌上摆着各式供品,物品摆放规则极其严格,有“鱼东肉西”“头东尾西”“红东白西”“生东熟西”“左饭右羹”等讲究,供品还有“枣栗梨柿”“米糕片汤”等。祭祀的程序严格按家谱排位,全家身着传统民族服装,依次向祖先鞠躬磕头,祈求祖宗创下的家业兴旺发达。

 祭礼完毕后,全家才能吃大年初一的第一餐,而这一餐必须是“米糕片汤”,寓意着迎接太阳的光明和万物更生的纯洁。韩国人把春节食品统称为“岁餐”,“米糕片汤”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第一餐。韩国米糕用大米粉制成,经压制成圆柱形后再切割成圆形片状,类似中国的水磨年糕,只是形状不同。



 韩国人春节也有互赠礼物的习俗,礼物主要以食品为主,例如牛排、黄花鱼、传统点心等。韩国人的年夜饭讲究自家动手,在家中就餐,几乎没有在饭店吃年夜饭的。春节期间,几乎所有饭店都关门停业。近年来,许多海外打工者来到韩国,为让外国人能够体验韩国春节的欢乐,政府和一些民间团体也组织他们一起过春节。



 结语

 时代在发展,文化在传递。春节的历史肯定会很长很长。

 但生命没有那么多来日方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

 70年前,中国解放,革故鼎新,春回大地,

 大中华破浪前行!

 今时今朝,民族复兴,追梦路上,福满人间,

 祝祖国繁荣昌盛!

 千载传承,四川方志,继往开来,香溢四野,

 祝方志欣欣向荣!

 今夕何夕,过河卒子,拼命向前,气贯三军,

 祝大家梦想成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海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