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艺术】枪盾相击成大乐

来源: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3 17: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仓山大乐诞生于周文王时期,文王打了胜仗,士兵们以刀枪盾牌相击为乐,其音铿锵悦耳,于是文王令铸青铜钗钹为乐器,并让宫廷乐师进行编排演奏。流传千年的大乐,便是在士兵们不经意的一次狂欢中诞生。

 到了唐代,爱热闹、讲排场和喜艺术的唐太宗李世民以他至高无上的皇权,把音乐文化发展到了一个崭新高度。以《唐王破阵乐》为代表的一大批音乐作品应运而生,周代大乐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并被正式命名为《大乐》。

 通过一代代宫廷乐师的传承,《大乐》流传下来,直到明朝灭亡,一位宫廷乐师带着乐谱和演奏技艺回到家乡,又随“湖广填四川”人口迁徙大潮来到仓山,终于把这块音乐瑰宝保存在地灵人杰的仓山。

 从清朝到民国,社会动荡不安,老百姓衣食无着,已扎根仓山的大乐处于自生自灭的境地,偶尔有几位老艺人聚在一起乘兴演奏一番,却再也没有了昔日宫廷中尊贵的身份和威威气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大乐》被视为糟粕而被艺人们悄悄地小心隐藏。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91年,德阳市委书记李永寿来到仓山蹲点,在不经意间听到了《大乐》高亢激越的旋律,大加赞赏,在他的关心支持下立即组建了青年大乐队,并请来了省市音乐专家进行挖掘整理。

 “仓山大乐”是在宫廷大乐的基础上汇入了古巴蜀乐舞和民间社火乐舞,采收了中江民间舞蹈婀娜多姿的揉腕挽袂;吸收了四川闹年锣鼓和川剧锣鼓的隽秀欢快;融汇了北方锣鼓的雄浑粗犷;再辅以铙钹、苏钗、马锣、铛镲等乐器,演奏时快打如排山倒海,慢打时和风细雨。随着队形的不断变更,乐队造型犹如“凤凰飞舞”“大鹏展翅”“比翼齐飞”。乐舞队伍也随演奏的曲牌不断地增加,十几人也可,成百上千人也可。妙曼如凤凰,灵动似蛟龙。



文/图: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