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康巴风情】田闻一 ‖ 徘徊营官寨

作者:田闻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1 1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乘坐的轿车,沿逶迤曲折的柏油盘山道,跃上终年云遮雾绕海拔四千多米的折多山顶时,只见天际尽头金光闪闪。开车送我们去塔公寺的小蒋告诉我们说,那就是我们要去的塔公寺。虽然还远,但因为寺中新近有人用一百多斤黄金制成金箔铺在屋顶礼佛,多远都能看到。

塔公寺(图片来自网络)

我还是十四年前来过康定了。被郭达山、折多山两座雄峻大仙伸出的有力臂膀前后左右环抱的这座边城,那些依山而建矮小简陋的土楼木板房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商厦,街上出租车穿梭往来,人们的穿着打扮时髦,邮电通讯吃住行样样方便。康定,已经变成一座风光绮旎的现代化小城了。

航拍康定县风景(图片来自网络)

眼前忽然出现了一片比海世蜃楼还美的风景,我触电似地浑身一震,让小蒋停车,说这儿真美!小蒋把车停在了路边一棵虬枝盘杂,需两人合抱的古柏树下。他说,这儿叫营官寨,好些因为最能反映康藏特色而连连获得金奖银奖的摄影作品,都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被称为康藏画廓。

 坐在路边草地上细看营官寨,它既有康区的雄劲,又有天府之国成都平原上的富庶,还有江南烟云中春雨楼台十八箫的韵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惊叹。就在脚下丈余处的草地边缘,一条在金阳下鸣珠溅玉的河流,向草原深处伸去。眼前的营官寨很静。小河对面,傍山依水延伸出好大一片平地上,长满了青稞,正是收获季节,简直铺的就是一地金子。青稞地之后,在隆起的绿色山岚边缘,有七、八间错落有致的藏房。一户一个独院,两楼一底,四棱四角,巍峨壮丽,可作单独的艺术品欣赏。小蒋说,他去过这些人家作客,爱干浄得很,也热情得很,好客。这里通电,家家户户都有电话电视机,也都比较富庶。

凝睇间,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个藏族青年少妇,二十来岁。也许她怕在这边草地上放牧的牦牛打扰了我们,是来吆牛的。她弯下腰去吆喝牦牛时,微笑着偏着头,看了看我们。恰好这时,有束雨后的斜阳照亮了她,这就显出了她全部的风彩:个子高高,丰满合度,身着黑色藏袍,脚蹬一双棕红色藏靴,腰上系一条宽宽大大的红丝绸带。因为弯着腰,这就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了她高挑丰满的身肢和修长的四肢。一头又粗又黑的油松大辫子,用红绿绒线扎起盘在头上。长长的颈上戴着一尊银光闪闪的小佛龛。那张好看的红玛瑙般似的脸上,泛着一种圣洁的光辉。绒绒睫毛后一双又大又黑的眼睛,如同黎明时分草原上掠过的清亮星辰。她弯腰吆喝牦牛时的动作,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舞台上藏族姑娘跳舞的动作――这就将藏族妇女性格中所蕴含的那份温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小蒋说,营官寨的男男女女都长得漂亮高大,这在远近是闻名的。

这一切过去后,牛羊在草原深处静静吃草,营官寨又恢复了版画般的雕塑模样,呈现出一片恒古般的宁靜。

我想像得出这里一年四季的美景。现在是夏天,百物竞长,人畜兴旺。冬天的营官寨,银妆素裹,山舞银蛇。春天的营官寨冰河解冻,草木转青,满目生机。秋天的营官寨色彩斑爛,金箔似的落叶在这条翠云廊似的柏油公路上,飘飘洒洒,如诗如画。

塔公寺全景(图片来自网络)

时间不待,我们得去了。我们的小车沿着苍苍古柏夹道的柏油公路,向那佛像庄严、红柱根根、酥油灯闪闪的塔公寺飞驰而去。当我再次回头留恋地了望营官寨时,山重水复,营官寨已不可见。却只见,在细雨后三道彩虹交织着出现在营官寨的上空绚丽奇观中,一群鸽子在其间翩跹飞翔,浮光耀金,像是一群神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田闻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