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会东彝族婚礼

作者:海联金(会东县鲹鱼河镇撒者邑小学) 来源:会东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4 16: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会东县美丽的山水之间,彝族婚礼风俗更是美得像神话一般,让人心醉!

就拿迎亲一俗来说吧!“泼水、抹花脸、坐青棚,唱七子”等,真是让人乐翻了天。提前两个月就开始找接亲客,这算是最难的了。因为听说要“泼水、抹花脸”,见过这场面的是“望而却步”,听过这场面的也是“谈虎色变”啊!到了迎亲的日子,几经周折,勉强凑够了人数,总算出发了。一行人“全副武装”,披毡、雨衣、雨鞋、围巾、帽子一应俱全。真的是像“打仗”一样。


一路上讨论对策,这才真的叫一个“水泄不通”,各大“要隘”都布置锅、碗、瓢、盆、缸、水管、水龙头等。动员了全村子的全部“女将”,全员参战,“士气高昂”。每人都将逃不脱全身湿透的“惨状”。说着说着,半路就几人当了“逃兵”,吹“撤退号”回家了。“大部队”总算到了新娘子家门口。淋上几盆劈头盖脸的水,前有水龙头,后有“追兵”。这时又有几人“临阵脱逃”了。找几位老者去劝说无用,返回“大本营”老家去了。


留下来的“英雄”们还得到了很好的待遇。老人们把火烧得旺旺的,让他们烤上;同龄人把衣服找来,给他们换上,儿童们牵着他们的衣服,把它们烘干 。换好后好酒好肉,歌舞通宵达旦。

第二天早上,新娘要走时又要过第二关了。每桌都站着几位手端着锅烟煤和着猪油的油碗的“女将”。敢坐上去只准吃三口就开始抹。有的人只有到饭锅里捏一饭团去一边吃了。但还是逃不过一劫,动用武力直接抹到只剩眼球。还有人自认“投降”,自己抹,抹到认不出你是谁为止。实际上这也只是一个游戏,临走时都给你们准备了砣砣肉、酒、饭团等带上,路上饿了吃。


到了新郎家总算完成任务,反客为主了。全员为新娘子和送亲客用青松翠竹搭一天青棚。三面青松,上面翠竹,下面辅上青松毛,简直就一神仙居所。这下是娱乐为主了,能唱“七子”的唱“七子”,唱“七子”都是口头传授,从天上的“日月星辰”到地上的“山川河流”;从祖先的迁徙史到家族史;从家族的长者到三岁孩童,都要用歌的形式唱出来。唱到高潮时“听众”要用青松毛挽成砣去打他们,表示欢迎,唱得好。不能唱的就“嘿”,直到“嘿”不起为止。

到第三天送亲客走时,以酒为主。首先是说“莫地者”,娘家人走时要说一些钱物走。边喝酒边讨价还价,“拉头牛来要犁得,拉匹马来要骑得”,气氛热烈。其实也只是一争斗的乐趣,争得后又要回赠,有的还多的都回赠掉了。也是欢喜而散。

送亲客总算原路返回,但在村庄附近的几个岔道上都摆了美酒。每过一岔都要认真斗一阵酒。醉不倒的逃起走,醉倒了的牵起走,不醉的一个都没有!这样的婚礼真是太浪漫、太酣畅淋漓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美好时代,在会东四十多万各族儿女的共同努下,会东的民风民俗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来源:会东发布


作者:海联金(会东县鲹鱼河镇撒者邑小学)

摄影:黄剑(会东县摄影协会)

来源: 会东发布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