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合江大贰

作者:潘嘉强 来源: 来源:《梦萦醒觉溪》(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 出版) 发布时间:2018-12-18 13: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玩名堂大贰,是合江人十分喜爱的休闲娱乐活动。智慧豪爽的合江民众,独创一种灵活多变的大贰玩法。数十个名堂,无论大小难易,都生动有趣,内涵丰富,既俗且雅,雅俗并重,玩起来韵味无穷,其乐融融。

大贰纸牌呈长条形,由“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和“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20个数字,每个字各四张组成。二、七、十和贰、柒、拾为红色,其余为黑色。80张牌中,红色24张,大红、小红各12张;黑色56张,大黑、小黑各28张。因为大贰在牌中地位特殊,组合的名堂最多最大,所以称为“大贰”。

庄家、左右闲家和底家4人同玩。庄家和牌,上家下牌。底家数19张坛牌,底牌摆明。2个相同的牌成对;3个相同的牌成坎,坎不能拆散;4个相同的牌成龙,要“三张暗、一张明”摆在桌上。遇到与对相同的牌叫踫,与坎相同的牌叫招,有对必踫,有坎必招,放在桌面。进一张牌打一张,但重招、多招不打牌。

手中的牌按以下条件,每三张组成一列熟牌:成为一坎;大“贰柒拾”;小“二七十”;相同数字两大加一小或两小加一大,如叁叁三、柒柒七,四四肆、九九玖;相邻的三个大字或小字,如贰叁肆、柒捌玖,一二三、六七八,等等。

一手熟列的大贰牌

上方和自摸的牌没人招碰时,可以依次吃牌,但过张不能吃。吃牌时手中如有相同的牌时,必须组成1列放到桌上,叫做比牌,否则不能吃。起码要10胡和4开才能符牌,总开数为所有名堂开数之乘积,32开封顶。符牌时自报名堂,多包少笑,即多报包牌,少报无效。

小黑碰1胡,大黑碰3胡,小红碰6胡,大红碰9糊;小黑坎3胡,大黑坎6胡,小红坎6胡,大红坎9胡;小黑招6胡,大黑招9胡,小红招9胡,大红招12胡;小黑龙9胡,大黑龙12胡,小红龙12胡,大红龙15胡。小“一二三”3胡,大“壹贰叁”6胡;小“二七十”6胡,大“贰柒拾”9胡。

无坎、无龙称飘(2开),又没大小“一二三”和大小“二七十”为清飘(4开);6列有胡加一对称散(4开),7列有胡称七注(8开)。21胡称台(2开),28胡叫甲(4开),30胡(8开),33胡(16开),36胡(32开)。

庄家原手即符称天符(16开),庄家打的第一张牌闲家符为地符(16开),闲家打的第一张牌庄家符叫回龙地符(4开)。

一个红无胡叫假珠(8开),有胡叫真珠(16开);三个红同在一列无胡称偏,(2开),有胡为正偏(4开),分在三列叫散偏(4开);四个红分在两列无胡称印(2开),两列都有胡称合印(4开),分在四列叫散印(8开),龙印或招印(16开);6列有红称花(8开);7列有红遍地金(16开);10个红以上称红,10个红(4开),13太保红(8开),14观灯红(16开),15状元红(32开)。

十八大或十八小(16开)。三龙(招)、五坎;全大、全小;全红、全黑;老王登殿(只有一个小的)、带子上朝(只一个大的);姊妹龙(相同大小数字均为龙)、姊妹招(相同数字大小两招)、夫妻会(相同大小数字一龙一招);双飘带(“一二三”、“壹贰叁”各两套);盐黄豆(“一二三”、“壹贰叁”、“二七十”、“贰柒拾”各一套);富贵图(“二七十”、“贰柒拾”各两套)等,均为32开,又称冠子。

合江名堂大贰复杂多变,玩起来难度较大,会玩的人越来越少,面临失传。倡议县里将其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逐级上报申遗,使之得到传承发展。



来源:《梦萦醒觉溪》(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 出版)


作者:潘嘉强

插画:李家任


来源: 来源:《梦萦醒觉溪》(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 出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