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北川民俗:抬狗羞灵官 祭天耍水龙

来源:北川县史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2 10: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7月31日,农历六月十九,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民俗活动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场镇举行。万余名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齐聚在片口场镇,共同体验古老的民俗文化,感受浓郁的羌族风情。

8f6a171a9b1f45a69de8beddf2d23f22.png

上午10点,白草羌释比主持祭天开光仪式后,一条身披红绸的大白狗,坐在轿子上,由几个壮年轿夫抬着巡游,释比开路,锣鼓齐鸣,所到之处,人们蜂拥跟随。人们一边戏耍轿子上的狗,一边戏耍灵官菩萨,原本傲娇的灵官,被羞辱的狼狈不堪,此为抬狗羞灵官。抬狗羞灵官结束后,开始祭天耍水龙:用竹篾编成橙、红、黄、蓝等9种不同色彩、形态各异、气宇轩昂的大龙,彩龙迎风飞舞,奔向片口十眼桥进行九龙抢宝。群众用水枪、水盆和水桶,向彩龙和舞龙人泼水,龙、狗、群众泼水混战,水雾漫天,夺宝成功的水龙,受众人顶礼膜拜,此为祭天耍水龙

5be41cdb19fd403e9f79e0a00e5679d3.png

“抬狗羞灵官,祭天耍水龙”这一习俗在片口古已有之。传说300年前,片口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半年没下雨,农作物颗粒无收,人们天天挨饿。一天,部分群众到灵官庙求雨时见到一只狗也在庙前,挨饿的群众就拿狗出气,抬起来戏耍,并指着“灵官菩萨”羞骂。这时,天空闪电雷鸣,一会就下起大雨,于是每逢天旱,当地群众就选择一人装扮成“灵官菩萨”,再把狗抬出来取笑,舞龙祭天以求下雨。

来源: 北川县史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