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红原麦洼锅庄

作者:朱大刚 贺建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3 10:2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原县全貌(图片来自网络)

红原县(1960年建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小学语文课文《金色的鱼钩》《七根火柴》感人故事的发生地。长征后,周恩来亲自为红原大草原命名,意味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红原县《金色的鱼钩》雕塑(图片来自网络)

红原县班佑村沿G213国道再向南,有《七根火柴》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座上的雕塑是一支巨大的手掌握着一盒火柴(图片来自网络)

红原这片风光秀美的大草原,有着积淀丰厚的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浩瀚神秘的宗教文化、多元包容的门户文化,充满了澎湃活力和蓬勃生机。这里人文景观独特、鲜花遍地、牛羊成群;这里藏乡风情厚重独特,传统文化多姿多彩。这里的人民能弹会唱、能歌善舞,民间舞蹈主要以锅庄形式存在,其中又以麦洼锅庄最为著名。古典的麦洼锅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十分宝贵,它蕴含着丰富的民族传统、人民智慧和生活经验,凸显了西部藏族人民聚居文化多样性的潜在优势。

红原县月亮湾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红原县下哈拉玛村牧民们在定居房前跳起欢乐的歌庄(图片来自网络)

起源

麦洼锅庄,又称为“麦卓”,主要特征表现是鲜明的地域性、突出的人文内涵,舞蹈动作和音乐独具个性,来源于甘孜州雅隆江流域的新龙锅庄。20世纪20年代后期,锅庄随着游牧部落迁徙,最后落脚红原,在充分融合嘎曲河流域游牧文化元素基础上,经不断发展和演变,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见的独具特色的麦洼锅庄艺术。

红原麦洼锅庄(图片来源:阿坝州人民政府网)

服饰

麦洼锅庄极富感染力,舞蹈服装考究,舞者披红挂绿,穿金戴银,是舞者展示自己的好机会。跳麦洼锅庄时,歌舞者服饰整齐划一。以前跳锅庄的时候,男子头戴红色“英雄结”,藏族儿女都要穿上华丽考究的服装,佩戴昂贵古朴的首饰,身上穿着用水獭或虎、豹皮镶边的氆氇装,头上戴着松皮帽、金丝毡帽,夏天主要盘扎红头绳,颈子上挂着名贵的九眼珠、珊瑚珠项链,胸前佩戴着银嘎乌,也就是装有佛经、佛像的匣子。

红原麦洼锅庄(牟静红 摄,来自网络)

曲调

由于麦洼锅庄曲调多元一体的特质,形成了五彩缤纷的舞蹈动律,它们有的低沉典雅,有的浑厚豪迈,有的凝炼深沉。

麦洼锅庄前部分为祈祷祝福性质,曲调相对缓慢、低沉,以颂唱为主。如《良辰吉日》这首曲子大意:今天是个吉祥的日子,法王父子身体安康,戴着黄帽的神灵满天都是,辩经院内披着袈裟的僧人人才济济,穿着舞鞋的人们站满大地,我们来欢庆吧,跳起吉祥的舞步,祥和的舞场,幸福的舞蹈。

中间部分曲调欢快、抒情、歌词部分内容丰富,这个是麦洼锅庄最主要的部分,如《好地方》这首曲子大意:这是一个好地方,长的树是如意树,栖的飞禽是印度的孔雀,美丽羽毛是宝瓶的项饰,吉祥的鸟儿眷顾这里。

结束部分曲调婉转悠扬,歌词内容表达的是吉祥祝福之词。如《吉祥啊吉祥》这首曲子大意:蔚蓝的天空吉祥,好因缘吉祥,光辉的日月吉祥,好因缘吉祥,长久的年岁吉祥,好因缘吉祥,一切都是吉祥的舞场,好因缘吉祥。

舞姿

“麦卓”,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本地藏族民间舞蹈。跳舞时,人很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要跳。大家围成一个或者多个圆圈,翩翩起舞,表达喜悦之情。麦洼锅庄舞姿舒展洒脱、豪放稳健,就好像雄鹰展翅一样。男女的动作都主要围绕甩袖子和腿部动作来进行。男子跳舞的时候,甩袖子的幅度大,动作很优美很潇洒,手臂转动起来很灵活,运动的线路变化多样。腿部的动作幅度也很大,配合着手臂的甩袖动作,作抬腿、撩腿、转身等大幅度的跳跃和移动,动作路线主要是以弧线为主,全身都很协调配合。跳锅庄的时候,由于整个舞蹈节奏鲜明,气势磅礴,完全将男性舞蹈阳刚、帅气之美充分展现了出来。女子跳舞的时候,舞蹈动作柔美流畅,甩袖和脚下动作基本与男子舞蹈的时候相近,但女子动作幅度比较小,上半身微微前倾,头稍稍低下去一点,步子的跨度比较短,充分展现出了女性柔美秀丽和温柔端庄的特性,体现了女性尊重他人的善良美德。

红原麦洼锅庄(图片来源:阿坝州人民政府网)

传承

上世纪80年代,老麦洼锅庄在文艺工作者收集整理下,统一规范了锅庄调式、音乐、舞蹈,经县文化馆宣传、教授,在全县普及。2010年,为进一步促进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继承发展创新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宣传文化系统为期两年挖掘、整理和创新,《红原麦洼锅庄》隆重推出,以其优美的曲调和铿锵有力的动律而称著。《红原麦洼锅庄》这套本土锅庄集以古典麦洼传统锅庄为基本创作元素,在尊重原味原创的基础上,适当的融入现代音乐和舞蹈元素,节奏更加明快舒畅,动作更加紧凑轻盈,使锅庄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红原县组织文艺骨干集训学跳后,原生态本土锅庄就以广场文化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得到广泛深入的推广普及。每年夏季,全县在重大节日前后举办一次全县机关单位锅庄大赛,弘扬和传承本地区优秀民族文化麦洼锅庄。

为继承和发扬麦洼锅庄,2010年,红原县藏文中学将麦洼锅庄舞姿与课间体操动作完美融合,创造性地将课间体操打造成即锻炼身体,又弘扬传承本地区民族文化的新大课间活动。

红原县现有一只传统麦洼锅庄队,由瓦切、麦洼等乡镇牧民群众及爱好传统民族文化的退休干部共60人组成,涵盖老、中、青三代锅庄舞爱好者,其中最老的选手年龄已70来岁,最年轻的20来岁。2014年,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召开的第三届川甘青锅庄舞大赛上,麦洼锅庄队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在22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三等奖。2017年7月,麦洼锅庄队参加阿坝县扎崇节上举办的锅庄大赛,取得三等奖。8月,麦洼锅庄队应甘肃碌曲县邀请,参加了碌曲县举办的全国锅庄大赛开幕式表演。

红原县传统麦洼锅庄队

2014年夏季,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举行的第三届川甘青锅庄舞大赛上,红原县传统麦洼锅庄队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在2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成为川甘青锅庄大赛举办三届以来第一次获奖的四川代表队(图片来源:阿坝州人民政府网)

麦洼锅庄蕴有古老而深邃的文化内涵,它所具备的凝聚力和激发力,在现代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麦洼锅庄现已在六届红原大草原国际牦牛文化节、两届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以及数次大型庆典活动中出演。

2015年9月红原县举办干部职工锅庄大赛庆祝建县55周年(图片来源:阿坝州人民政府网)

“天上有多少颗星,锅庄就有多少调;地上有多少颗树,锅庄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锅庄就有多少舞姿”,这便是对丰富多彩“锅庄”的赞誉。自古以来,地处川西北大草原的红原人民就以秀丽的草原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古朴的民风民俗吸引了世人的眼光。多彩多姿的藏族原生态民间歌舞艺术“麦洼锅庄”展现了红原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舞姿优美,热情奔放,古朴典雅,表现了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朱大刚 贺建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