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广元女儿节

作者:王绍安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4 21: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广元女儿节”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之一。在北京揭晓的“责任中国·人民网2012年度评选”中,“广元女儿节”入选“最受关注十大节庆”之一。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1988年首届女儿节的游河湾盛况。“游河湾场”正式变成了“游河湾”,“古镇赶场”变成了“江潭划船”。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女儿节溯源

“广元女儿节”源于广元民间对武则天的纪念。千百年来,广元流传着一句民谚:“正月二十三,懒婆娘游河湾”。民间传说正月二十三日这天是一代女皇帝武则天的“会期”(生日),广元百姓在这天要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化经贸活动,以纪念武则天在广元的诞生,这种民俗活动从武周时期就已产生并初具影响。1988年5月,广元市在东山之巅建造了一座用以纪念武则天的13层建筑物“凤凰楼”。同年6月14日,广元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决定,恢复纪念武则天的民俗活动“女儿节”,并将“女儿节”的举办时间定在每年9月1日。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源:央广网)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从1988年设立“广元女儿节”到2018年,除2008年广元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停办一届外,现已历30年29届。

凤凰楼(图片来自网络)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源:央广网)

游河湾的演变

“广元女儿节”最古老的文化活动之一就是“妇女游河湾”。古时在广元城外下游不远处的嘉陵江边有个古镇叫“河湾场”,河湾场现在的大概位置在塔山湾袁家坝开发区一带。当年的河湾场古镇是与昭化古镇齐名的水陆码头,平时商贾云聚,很是繁华。在正月二十三日“武则天会期”这天,河湾场就更是闹热,“百戏俱成、摊贩云汇”,这样的场面自然吸引着广元的女性前往游玩。有谚语“到了昭化,不想爹妈。到了河湾,快乐神仙”,说的就是昭化和河湾两地庆祝武则天生日这天的文化盛况。旧时的女性平时是不能随意出门的,而在武则天生日这天,广元的女性可以穿上节日盛装恣意外出赶场、逛庙会,可见女皇帝武则天对广元民间自由思想的影响有多么深刻。民国时期热闹的古镇“河湾场”在一场特大洪水中被冲毁殆尽,从此“游河湾”纪念武则天生日的活动便不复存在。

今的“广元女儿节·妇女游河湾”文化活动,就是在昔年“正月二十三,懒婆娘游河湾场”的文化基础上形成的。只是初期的“游河湾”放在了皇泽寺前的利州江潭处,因为这处江潭是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在西龛古寺(皇泽寺)礼佛许愿后,“乘舟游江,梦与龙交,而孕则天”的水域。故此新时代的“女儿节”便造出龙船、凤舟、画舫,妇女们载歌载舞地在江潭处“游河湾”。也许是翼求金龙再现,再感龙孕,多生出几位为天下妇女扬眉吐气的“武则天”来。后来因为安全问题,嘉陵江水域不便开展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于是“游河湾”就移舟南河水上公园。“女儿节”发展到今天,还衍生出了“女子赛凤舟”“两岸山歌对唱”等许多水上文化活动。

2015中国(广元)女儿节(图片来源:央广网)

 广元民间一直认为“正月二十三日”是武则天的生日,但武则天真正的出生时间却是在农历十一月二十三日,这是因为武则天在代唐为周自己作“大周天册金轮圣神皇帝”前,她颁布了一道圣旨《改元载初敕文》:“……我国家创业,尝有意改正朔矣。……宜以永昌元年十有一月为载初元年正月,十有二月改为腊月,来年正月改为一月。”武则天称帝时使用大周历,将十一月改为正月,于是广元百姓就在正月二十三日这天举办“则天会期”纪念她的诞生。武则天在退位前又把使用的历法从周历改回夏历(农历),正月又变回成了十一月,可广元民间把“正月二十三”作为武则天会期来纪念已成定式,于是千百年就一直沿袭下来。直到1988年,为开展经贸活动的方便计,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纪念武则天诞生的“广元女儿节”法定在了每年9月1日。武则天的生日与女儿节日期的关系就清楚了。


皇泽寺武则天铜像(图片来自网络)

武则天文化

“广元女儿节”的文化内涵是纪念武则天,武则天却又是一个封建时代的女皇帝,所以过去在举办纪念武则天文化活动的时候就难免遭人诟病。其实,武则天不仅仅有登基作过皇帝这件事才被称作伟大,她其实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学家、诗人、音乐家、舞蹈家和书法家。她的大量诗歌和文章收录于《全唐诗》和《全唐文》,其存世的书法作品《升仙太子之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100幅传世书法作品之一”,而这些却鲜为人知。武则天其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历史进程中诞生的一位伟大的知识女性,她容止妩媚、才情卓著、智慧非常、性格坚定、成就斐然,是一位为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女性。从这样的角度打造“女皇文化”、举办“广元女儿节”,更有现实的进步意义。

利州江潭,秋风阵阵,两岸荻花,如今这里是皇泽大桥在连接着老城和上西(图片来自网络)

1997年女儿节,举办“首届女子赛凤舟”。1999年女儿节,举办“首届全国凤舟邀请赛”。2005年女儿节,举办“首届国际凤舟邀请赛”。从此,“游河湾”变成了“赛凤舟”,“女儿节”也华丽地冠上了“国际”二字(图片来自网络)

2012年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女儿节之夜(图片来自网络)

广元女儿节(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