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剑南春:保持高质量稳健发展,传承中国名酒品牌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26 18:04:4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9日,绵竹,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从既着眼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思路出发,剑南春面对白酒产业下一个发展阶段亮出了新的“起手式”;这也是川酒产业又一个重大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共同为做大做强白酒产业积蓄新动能。

近年来,剑南春坚持品质为本、品牌为用、稳步快跑,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成就,体现出企业长期发展的未来可期,彰显了地方经济支柱企业的定力和担当,也对川酒产业整体行稳致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周洲舟 (图片由剑南春集团提供)

顺势而为 主动作为

剑南春交出高分答卷

“川酒甲天下,最美是浓香”。从白酒行业来看,在结构调整中增长仍是发展主旋律,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三集中”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快,剑南春拥有绵竹这一“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得天独厚的产区生态、“天益老号”为代表的数百年未间断生产的古窖池等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精准把握有利条件,保持战略定力,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取得了持续多年的良好发展势头。

剑南春集团

作为中国名酒的典型代表和川酒产业的中坚力量,近5年来,剑南春每年的营收都以跨越式步伐前进:100亿元、120亿元、150亿元……多项关键数据均创下新高,交出了“川酒振兴”的高分答卷。

近年来,剑南春在不断深耕次高端主阵地的同时,大力丰富产品矩阵,除核心产品水晶剑南春外,还有30年典藏剑南春、东方红、珍藏级剑南春、绵竹大曲等系列品牌,共计30多个品牌、上百个品种,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省级质量奖,共计140多项国家级、部级奖项,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 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剑南春还不断强化其品牌文化的挖掘和传播。作为唐代宫廷御酒,剑南春记载于《唐国史补》中,这是载入正史至今唯一尚存的唐代贡酒。“唐时宫廷酒,今日剑南春。”这是对企业文化与形象的最好诠释。

作为唐代宫廷御酒,剑南春记载于《唐国史补》

一直以来,稳健的业绩增长离不开剑南春在产品体系、品牌价值、市场表现、渠道体系等方面的主动作为,这为剑南春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态势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多名行业专家认为,在白酒市场细分领域,剑南春坚守次高端市场发展战略,正成为次高端领域的领跑者,正在重回“茅五剑”的市场格局。

稳中求进 集聚动能

写好高位求进的发展新篇

剑南春一直秉持低调务实的风格,甚至在“剑南春破百亿”的高光时刻都相当低调,但是其业绩规模和江湖地位始终为业界所公认。当前,在全球面临复杂社会经济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剑南春仍然取得了“开门红”。

数据显示,1—2月,剑南春实现营业收入45.05亿元,同比增长16.3%。更难能可贵的是,2017年至2021年,剑南春已连续5年实现营收高位增长,这一成绩充分说明了剑南春近年来“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进”的动能在不断集聚。

剑南春“天益老号”作坊外景

动能集聚在产品、品牌价值上——2017年以来,剑南春每年的营收以跨越式的步伐不断创下新高,旗下核心产品“水晶剑”销售突破百亿元,与飞天茅台、第八代五粮液共同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百亿单品俱乐部的前三名。

动能集聚在领导班子中——4月12日,剑南春官方发布信息,乔愚担任剑南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这则让白酒行业震动的人事消息,预示着剑南春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剑南春将在新的领导团队带领下,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力求2025年末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

动能集聚在未来规划里——翻开“四川‘十四五’白酒优势产区重点项目清单”,由剑南春投资的大唐国酒生态园酿酒工程项目(二期)是德阳产区首屈一指的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6年,建成后将支撑新增年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新增酒业岗位3000余个。同时,还将吸引周边产业链向绵竹集聚发展,进一步展现产业集聚发展的效应。

剑南春包装仓储车间一角

德阳酒业看绵竹,绵竹首看剑南春。作为德阳产区的龙头企业,剑南春的发展对于当地白酒产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国家作贡献,为企业创效益,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一直是剑南春的价值追求。剑南春根植于绵竹,就应该为地方经济多作贡献;剑南春职工创造了剑南春,就应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企业在发展的同时,绝不能丢失初心。饮水思源,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真心回报社会;接续奋斗,更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乔愚表示,剑南春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作为川酒“六朵金花”的一员,剑南春始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对川酒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回望上一个5年,剑南春以高质量发展答卷践行了“川酒振兴”;展望下一段征途,剑南春正以锐意改革、持续创新的强劲势头,共同描绘川酒“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在川酒产业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企业进击百亿增量的大局中,剑南春未来可期。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