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中国名酒剑南春的千年传承

作者:文/周洲舟 图片由剑南春提供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28 19:27: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周洲舟 图片由剑南春提供

巴山钟灵,蜀水毓秀。在巴蜀大地上,有一条呈U形的名酒带,勤劳智慧的巴蜀祖先在这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巴蜀文化。坐落在这条U形带上的中国名酒剑南春,历史超过千年,文化底蕴深厚,美名传遍世界。

据考古发现,剑南春的产地绵竹酿酒历史不晚于战国时期,而剑南春古老的酿酒作坊“天益老号”也有超过1500年的历史。1985年“天益老号”出土了一块纪年砖,有竖行铭文“永明五年”字样,书体介于隶楷之间,其形制为典型的南北朝风格。永明五年为公元487年,因此,这次出土的纪年砖为距今1500余年的遗物,它对于绵竹酒坊建造历史的考证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天益老号酿酒作坊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作为国内历史最为久远的酿酒作坊之一,至今仍在生产美酒。超过1500年的悠久历史赋予了剑南春深刻的文化内涵。



从文化特色上来说,在唐代,绵竹属剑南道,唐宪宗后期,中书舍人李肇在撰写《唐国史补》的时候,就把“剑南之烧春”列入当时天下名酒之列。根据《旧唐书·德宗本纪》正史记载,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皇帝李适曾经郑重其事地面谕朝臣,要他们把剑南烧春是否上贡的问题,当作一桩国家大事来讨论。大唐皇室的长期御用,使剑南春成为历史上载入正史并至今尚存的唐代名酒。



除此之外,众多文人墨客也不吝赞美,与剑南春结下了不解之缘。诗仙李白出川之前,曾在游历中来到风光秀丽的绵竹,留下了“解貂赎酒”的佳话;诗圣杜甫晚年入川,先后到绵竹等地游览,盛赞“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大文豪苏轼曾经称赞绵竹当地产的蜜酒“三日开瓮香满城”;还有被袁枚称为蜀中第一诗人的李调元,他对绵竹大曲剑南春有一种特殊感情,赋诗称赞:“天下名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 正是剑南春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汇聚成了波澜壮阔的白酒历史,也成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

剑南春何以获得众多青睐和赞誉?这与它的品质密不可分。剑南春地处“七十二洞天福地”绵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暖湿润,拥有着独特的生态环境条件。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1500年来剑南春始终坚持匠心,甄选川西土地上“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优质粮食,发挥“五粮”独特优势,十里挑一只取酿造精华,打造独有的幽雅芬芳经典滋味特色。



1979、1984、1989年,剑南春三次蝉联“中国名酒”称号;2001年9月,剑南春酒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十大文化名酒”奖牌;2005年5月,剑南春首家获得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认证标志 ”,成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酿酒工艺的积极拥护者和倡导者,也是主张白酒消费走生态自然、绿色健康之路的引领者。2006年剑南春品牌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2008年“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3月,剑南春参加国际三大权威烈酒比赛之一“终极烈酒挑战赛”,荣获全场最高奖项“主席奖杯”。

从古代皇室贵族钟爱的宫廷御酒,到现代精英人士青睐的中国名酒,剑南春用匠心传承千年大唐御酒,持续打造中国名酒金字招牌,始终引领中国白酒文化。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