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盘点中国酒业上半年数据后,我们发现了这些趋势!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郑茂瑜 文/图 发布时间:2021-07-21 18:4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郑茂瑜 文/图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公布了上半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和分酒种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万千升,同比增长6.8%。与2019年同期数据对比,酿酒行业产量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尚有近30万千升的产量差距。但今年1-5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以上,全年效益有望创新高。

各酒种表现迥异

白酒增速最快



白酒行业规上企业的产量恢复增速最快。上半年,规上白酒企业实现产量385万千升,同比增长12.8%。但去年同期,因疫情影响,白酒产量同比下降9%。2020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白酒产量累计增速仅为4%左右。总体来看,白酒产量依然呈逐年下降趋势。

啤酒产量增幅较快。上半年,规上啤酒企业共生产啤酒1889万千升,同比增长10%。去年同期,啤酒产量负增长;今年并未重回产量高峰;而2019年上半年,全国啤酒产量为1948万千升。

葡萄酒产量增长乏力。去年同期,葡萄酒规上企业的产量同比下滑高达三成;今年上半年,葡萄酒产量同比微增1%,13万千升的总容量只有2019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在各大酒种产量恢复性增长的同时,规上发酵酒精企业上半年的产量不增反降。

白酒行业持续拉动

行业利润有望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在白酒的业绩拉动下,酿酒行业的效益恢复创下30%以上的增速。

来自中酒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总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8%。

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对比,酿酒行业规上企业的利润总额为857亿元,同比增长18%。此前半年才能完成的效益今年前5个月基本达成,且销售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

利润高速增长推动酿酒行业持续产生高效益。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42元,消费支出为11471元。其中,全国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536元,占比30.8%,同比增长14%,城镇和农村居民的食品烟酒消费分别为4378元和2446元,同比上涨12%和18%。

在酒类消费支出中,白酒占比较大。以2019年和2020年为例,规上白酒企业的销售收入占酿酒行业销售收入约7成。

盈利也主要来自白酒行业。中酒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规上白酒企业的利润1585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增长117%,其他的酒类行业均为下降。

白酒行业旺季将至

高端、中高端产品备受看好

下半年,在白酒持续拉动下,中国酿酒行业走势如何?

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公司IWSR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到今年底,亚太地区的酒饮市场销售量预计增长2%以上,销售额预计增长4%以上。到2025年,亚太市场酒饮消费整体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以来,白酒行业继一季度开门红后,二季度淡季名酒需求不淡,结构性繁荣趋势延续。其中,高端白酒动销表现稳健,放量顺利且实现批价稳步提升,次高端白酒受益需求回补、消费升级、全国化加速,也实现了强劲增长。预计下半年白酒行业将持续景气,尤其是中秋旺季名酒动销表现值得期待。

此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则预计到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4%,年均递增4.4%;销售收入达到14180亿元,增长70%,年均递增11%;实现利润3340亿元,增长86%,年均递增13%。

按照13%的利润总额年均增速目标,今年1-5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8%。实际增速已远远超过既定目标。

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白酒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从1358万千升下降至740万千升。那么“十四五”期间的产量增量部分如何实现?



按照《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名优酒比例将大幅提升,从目前的30万千升提高到65万千升,占比从4%提升至8%。由此可见,在2020年末,白酒规上企业产量740万千升基础上,要在2025年突破800万千升,主要动力来自于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名优白酒企业扩建产能。

对此,中酒协理事长宋书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白酒产业从2012年年底开始进入深度调整,直到2016年才逐渐复苏。而恢复期的特点除了白酒产销量基本逐年下降外,就是利润水平逐年上升,表现出酒业由量变向质变的高质量发展过程,这一过程也体现出消费者追求理性和健康的消费诉求。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郑茂瑜 文/图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