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五粮液这壶“美酒” 川南“好邻居”自贡想要怎样喝?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文铭权 秦勇 发布时间:2020-09-16 21:2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文铭权 秦勇

9月15日一大早,富顺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沈吉伟便开始忙碌起来,为五粮液集团高层和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白酒学院专家前来实地考察做准备。

8月19日,自贡市政府与五粮液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五粮液+彩灯”、五粮液酿酒专用酿酒专用、校企合作三个落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打造传统文化名片、共同建设酿酒专用粮基地,以及食品包装、物流运输、智能制造、陶坛供应、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认为,这将为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注入新动能。

▼错位发展

共建酿酒专用粮基地

“今年高粱丰收,比去年足足增收一成以上!”富顺县童寺镇天池村11组种植大户王夕友家里共种了18亩高粱,成为他家稳定的增收来源。

优粮出名酒。富顺县产糯红高粱,其支链淀粉含量达到95%左右,比北方高粱高20个百分点,对白酒特殊风味形成起重要决定作用的单宁含量在1.2%—2.0%,在白酒酿造中具有独特优势。

“目前,富顺县糯红高粱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且每年仍以约一万亩的种植面积增长。”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世刚说,依托这一产业优势,富顺已成为郎酒等多家国内知名酒企白酒产业链上的“第一车间”。根据合作协议,五粮液集团将在自贡优选资源禀赋较好、集中连片程度高、具有种植传统,仓储资源优良,交通运输便捷的区域,发展酿酒专用水稻基地,实现5000吨/年酿酒专用水稻的产出规模。

近年来,以富顺作为主产地的自贡白酒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自贡全市规模以上酒企实现产值约35亿元。

“自贡(富顺)白酒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带,具有良好的生态酿造环境。原酒生产企业和窖池群聚集度高,产业链完整,具备优质浓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潜质。”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惠波说。

8月31日,富顺县万寿酒业、泸蓉酒业等15家酒企齐聚富顺,共商富顺白酒产业发展路径。参会酒企对富顺争取成为五粮液原酒供应基地充满信心,对推进自贡市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五粮液集团富顺白酒工业园飞地项目)充满期待。

而富顺县白酒产业的终极目标,是立足本土原材料优势,寻求差异化发展。该县纯高粱白酒有别于宜宾、泸州、贵州茅台镇等地白酒的特色,以清香型白酒为主。依托宜宾五粮液集团及中国白酒学院的产学研销及品牌优势,力求把富顺“小曲清香型白酒”做成地理标志品牌。

▼抢抓机遇

▼荣县土陶增产扩能

9月15日,位于荣县铁厂镇的顺发陶业公司,4条全自动做浆生产线正在调试,辊道窑生产线开始试生产……企业负责人范健康说,去年,企业斥资4000余万元,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制陶生产进入机械化生产为主、手工作业为辅的新阶段。

前不久,荣县积极组织县内7家陶企参加五粮液集团采购直供企业遴选。经过严格测试和实地考察调研后,荣县顺发等两家陶企顺利通过遴选,纳入采购直供企业名单。

荣县土陶,历史悠久,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五粮液集团自贡(荣县)陶酒坛(瓶)直供基地项目中,双方就制定直供基地酒坛标准、推动直供基地建设、深化合作领域,促进陶瓶直供基地建设等,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荣县今年将出台《地理标志产品“荣县土陶”通用质量规范》,对陶产品在环境条件、原料要求、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试验方法等方面进行规范。

同时,为将荣县打造为五粮液集团公司长期稳定的陶坛(瓶)主要供货基地,该县鼓励陶企积极增产扩能。顺发陶业两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将形成每年5万只酒瓶的陶器产能,将精准对接五粮液、习酒、郎酒、红星二锅头等龙头企业需求。

不只是酒瓶,富顺富戎、四川华丰等包装企业,也抢抓机遇,积极扩大五粮液外包装生产项目。

▼品牌融合

▼强强联手闯市场

自贡灯会有80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名片之一,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和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2017年,自贡灯会升级为“全球灯会”,去年,自贡灯会在全球展出百余场。

五粮液作为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代表,更是具有标志性的四川元素。

据悉,自贡与五粮液就“五粮液+灯会”庆典项目、品牌融合、协同搭建国际宣传矩阵、联手打造酒文化主题灯组和灯文化酒品牌、深化合作促进文旅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享双方国内外资源、平台。

具体而言,双方建立协同打造重大庆典活动合作机制,自贡通过灯组、灯雕、灯光秀等彩灯形式,打造酒文化主题灯组、灯文化酒品牌,以灯文化讲述酒故事,结合“五粮液”“自贡彩灯”视觉形象元素,开放设计高附加值的发光类文创产品等,打造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彩灯灯组及灯文化为主题的五粮液系列酒品牌,进一步推动彩灯进家庭。

双方利用“五粮液”“自贡彩灯”国际品牌效应,整合国际市场资源,挖掘“酒、灯+文旅商品”产业附加值,联手开展海内外宣传推介、展会营销等品牌活动,让中国白酒故事、彩灯故事在国际上共同发声,自贡依托全球彩灯平台,帮助五粮液集团建立海外市场拓展渠道,提高五粮液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效应。

今年,“自贡彩灯”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活动中将融入五粮液元素,五粮液在新品发布会等活动中也将融入“自贡彩灯”元素。

“两强携手,有利于协同搭建国际宣传矩阵,联手打造酒文化主题灯组、灯文化酒品牌,带动行业错位发展。”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说。

来源: 川报观察记者 文铭权 秦勇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