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名茶>详细内容

青川试采试制“白叶一号”春茶,用于品质检测
浙江扶贫茶 青川初飘香

来源:四川日报讯(记者 向朝伦 燕巧) 发布时间:2020-03-29 12: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记者 向朝伦 燕巧)经过510多天的精心管护,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给我省青川县的安吉“白叶一号”进入试采期。3月26日上午,在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固井岭“白叶一号”茶园里,安吉县溪龙乡茶叶技术人员钱义荣指导村民首次试采。
  2018年4月,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随后,黄杜村向青川县捐赠了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种植面积1517亩,涉及3个乡镇3个贫困村。
  当天,经过现场培训后,40名茶农手指翻转,将嫩黄的茶尖提采进随身的茶篓里。因生长周期不足两年,这些茶叶还不能大规模采摘上市。青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采的茶叶主要用于试制春茶,交给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检测品质指标,搜集数据,进一步改进种植、管理模式,为下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供参考。”
  虽是试采,但当地干部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从“扶贫苗”到“致富叶”,他们看着这些宝贝一天天成长,参与了管理全过程,且自始至终都有浙江和本地的专家指导,各级帮扶干部支持。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说:“从种下茶苗那天开始,我一有空都要在白茶基地巡查,将长势情况及时发给安吉专家,让他们指导我们施肥和管护。”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浙江亲人的无私帮扶,让青川干部群众增强了脱贫奔康的信心。现在,固井村在茶园边上建起一个养牛场、一个养猪场,用茶园的青草喂猪喂牛,猪粪牛粪处理后还回茶园。采用畜沼茶循环经济模式,不但能提高茶叶品质,且有利于增加村民收入。
  “白叶一号”长势喜人,也增强了安吉县、青川县合作发展白茶的新动能。青川计划今年新发展3500亩白茶,预计下半年栽种。

来源: 四川日报讯(记者 向朝伦 燕巧)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