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旅游】康养传奇天马山‖谭守学

作者:谭守学(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9 19:5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康养传奇天马山

谭守学

天马山,位于革命老区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东北部,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四川省十大森林康养基地。天马山有峻秀12峰,重峦叠嶂,云蒸霞蔚,气势恢宏,主峰“老土地”海拔1482米,为巴州制高点。

云蒸霞蔚天马山

这里,四季风光,各具特色,春来山花烂漫,夏至清风拂面,秋临云淡天高,冬日素裹银装。

盛夏,披着夕照,沿通幽曲径,深邃神秘的森林康养步道慢行,行人时隐时现,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入得林海深处,处处充满着大自然的灵动,时有猕猴在树木间跳跃追逐,锦鸡偶尔从头顶划越而过,再细看身边的古树老藤,嶙峋怪石,无名小花,会别有一番情趣和惊喜,松涛阵阵,低沉浑厚,由远及近,犹如万马奔腾自天外而来,三五声鸟唱,清脆明丽,穿林破雾,婉转悠扬,数万只蝉吟,此呼彼应,不绝于耳,形成一组完美的交响绝唱,天籁之音在此上演。

天马山原生态林区

待夜幕降临,整个山静了下来,绕天马湖散散步,三两声蛙鸣,打破夜的寂寞,半湖睡莲,托起缕缕淡淡的轻烟,半湖明月,倒映出松的挺拔,映照出人的潇洒,那林木掩映下“休闲书吧”的灯光,会告诉你,诗和远方在此相遇,是那么自然优雅,陶醉忘忧。

朗月映照“天马湖”

稍稍累了,泡泡特色中药温泉,立马身爽神清,再品品石斛羊肉汤,尝尝地道的黄精煲老鸭,那出自田园的纯,来自农家的味,发自泥土的香,满满的都是记忆,浓浓的全是乡愁。

住进四星级度假酒店,你会感觉再次穿越了时空,让清风蝉韵伴你入眠,儿时记忆中的那朵小花,一定会在你的梦里开得无比娇艳。

天马山温泉度假酒店

雨过天晴,登高望远。莽莽林海,雾笼迷朦,生态康养诗韵景;巍巍碧峰,云隐真颜,人间仙境幽梦圆。

天马山千年古藤

这里,年平均气温17.4℃,森林覆盖率95%,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2.5万个,“天然氧吧”名副其实。以康养小镇为核心,建有东翼康养度假区、西翼药乡观光体验区,温泉度假酒店、巴药百草观光园、松杉颐养基地、简奢茶园里居、康养驿站等,“吃住行、游购娱、医教养”旅游配套综合服务区已经建成,笑迎八方宾客。

天马山温泉露天浴池

这里,还是一个富有神奇传说的地方。

相传,山上从前有一座土地庙,土地神专司周边乡民的土地界畔。境内的百姓时时供奉香火,以求庇佑,百姓如此这般地讨好供奉,土地神觉得有机可乘,谁供奉的香火多,就将土地界畔向另一方挪移,于是两边通吃,时而向东挪移,时而向西挪移,借机获取更多供奉香火,由此引起百姓怨声载道,闹得鸡犬不宁,于是,百姓纷纷到附近的鼓楼山击鼓鸣冤,祈求上苍主持公道,此事惊动了天庭。

银装素裹天马山

不久,玉皇大帝得知此事,便亲临察看缘由。

顷刻,整个区域,风起云涌,天昏地暗,雷鸣电闪,暴雨倾盆。就在人们极度恐慌、纷纷跪地祈祷之时,忽然风雨骤停,云破天开,一道彩虹从山顶直达云霄,只见祥云朵朵,霞光万道,一个巨人骑着天马而来,落定在山的主峰之上,一大队骑着天马的卫士紧随而至,土地神立马现身参见玉帝。玉帝得知缘由后,便下令拆掉土地庙,责罚了土地神。

所以,如今此山只留下“老土地”之名,而不见“土地庙”之影了。

回天庭前,玉帝吩咐百姓,大家都是上天的子民,这里山清水秀,是你们的美好家园,应该共同守护,和睦相处才是。

玉帝见当地山高路险,百姓出行极为不便,便留下五匹“天马”,供当地百姓驱使。于是,那五匹“天马”常年饮水的地方就成了“天马湖”,“天马”常年活动吃草的地方就成了“五马槽”,玉皇大帝骑“天马”下界的山,便成了“天马山”,玉皇大帝曾驻足的山峰便成了“玉皇顶”。

据传,自玉帝下界后,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一代代传述着有关“天马下界”的故事。

如今,要是玉帝再次驾临因他而得名的“天马山”,一定会惊叹其沧桑巨变,流连而忘返吧!

朝观旭日云里起,夕览林鸟霞中归。好一处天然氧吧,人间仙境,康养福地!

这是一个可以和神仙分享风景的地方!

天马山康养小镇

天马山森林公园一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图/文:谭守学(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