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南充蓬安:“百牛渡江”成奇观 相如故城今起开门迎客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发布时间:2021-04-30 18:27:1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印象嘉陵江,千年相如城。4月30日,南充市2021年嘉陵江放牛季暨相如故城开城仪式在蓬安盛大启幕。位于油房沟的“百牛渡江”生态奇观与位于锦屏镇的相如故城开城,大放异彩,成为了今年南充五一黄金周精品路线的“吸睛点”。

迎着晨曦看百牛渡江,再到江对岸的锦屏感染相如诗情文思,故城内有抚琴、古代舞蹈等实景表演,还设有投壶射箭、密室逃脱等互动游戏环节,夜幕降临更有灯光秀,游客可以有丰富的体验。

水上起“芭蕾”,“百牛渡江”成奇观

随着栅栏门的开启,上百头牛儿浩浩荡荡冲向嘉陵江,奋力向水草丰茂的江心太阳岛游去。在江中,牛儿们还不时变换队形,跳起了“水上芭蕾”,经过数分钟破浪前行,登上了太阳岛欢快地啃食青草。

油房沟,蓬安嘉陵江畔小村庄。多年来,村民在江中大片肥沃的土地上种油菜,村里还有榨油的油房。20世纪90年代,马回电站下闸蓄水后,嘉陵江水位升高,江中形成日月二岛,和岸边的油房沟村有江水阻隔。

长时间没种庄稼,江中岛屿青草繁茂,成为牛儿好饲料。日出之时,牛群渡江上岛吃草,日落之时,游回归栏,形成壮观的“百牛渡江”。从2010年开始,历时12年,“百牛渡江”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响,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油房沟,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一跃而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记者注意到,今年嘉陵江放牛季启动仪式是以牛文化为主线,分为神牛金福、文艺表演、百牛渡江三个篇章进行展示,其中,文艺表演有福牛迎春、牵牛和歌、劲牛奔腾等。“蓬安的放牛季还是非常有特色,”来自重庆的一位游客说,今年是牛年,通过赞“三牛”、诵“三牛”的特色祈福仪式,和《打春牛》特色民俗表演,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牛儿唱主角的视听盛宴。

推“城”出新,相如故城放异彩

领略了“百牛渡江”自然生态奇观,再到隔江相望的锦屏镇,历时3年修复与重建的相如故城即将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公元507年(梁天监六年),梁武帝萧衍为了实现国家南北统一,析分安汉县设置新县时,以司马相如之名为县名,以司马故宅为县治。为什么会以700多年前的司马相如为县名呢?梁武帝萧衍对赋圣辞宗推崇有加,司马相如还是一位拓边功臣,为多民族的团结融合与大一统作出了突出贡献。

相如故城,长期作为县、州治所,经历了南梁以后十多个朝代的积淀,到清末成为一座城建完善、文化发达、风景独特的袖珍古县城。

在专家学者眼里,它是一座赋圣之城。城内有关司马相如的文化遗存较多,十分珍贵。相如故宅、长卿祠、相如柏、司马桥、琴台、洗笔池等。古相如县境内,还有琴台乡、文君里、慕蔺山、相如坪。

这也是一座太极之城。省历史学会会长、司马相如研究会名誉会长谭继和实地考察后称,相如故城是天地自然之图上的袖珍古城,是典型的太极图城。

相如古城在开发与保护,既是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也是省市和蓬安关切的重点。2018年,修缮搁置多年的相如故城被列为蓬安“1号工程”,同时也被纳入南充市100件大事以及全省重大项目。

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表示,2018年以来,蓬安深入贯彻省委、市委文旅融合发展决策部署,把相如故城作为文旅发展“一号工程”,精心保护1.3万平米古建筑群,匠心打磨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等20多处文物古迹。开放故城,让沉睡千年的故城再现西汉风采、展现时代光彩,擦亮相如故里金字招牌,集全县之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创旅游名县,两大品牌作引领

目前,蓬安以“百牛渡江”和“相如故城”两大自然和人文品牌为引领,举全县之力、举73万人之智,正全力冲刺天府旅游名县,冲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游览周子古镇,踏着原汁原味的石板街道,探访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乘游船顺江而行,看嘉陵江两岸丘陵平坝交错,河道蜿蜒蛇曲,漫滩沙洲密布,农家果园相映成趣,感受嘉陵江最典型、最具代表性、最有诗情画意的江段,体验最完好、最原生态的江上山水田园风光;还可以到正源镇红豆村景区,赏红豆古树、听爱情故事、走玻璃吊桥……

“川东北最美小三峡”之称的大深南海,已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嘉陵第一桑梓、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嘉陵江边最美樱花跑道、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构成一幅幅壮美的旅游图景。

先秦时期,蓬安这块土地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司马相如开蜀学之先、“书圣”颜真卿在这里治理百姓,“画圣”吴道子在这里观江画江,周敦颐在这里讲学,大文学家姚莹在这里创办玉环书院。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