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民族村寨】川南第一寨——王武寨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7 10:47:2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南第一寨

王武寨村

四川省珙县罗渡苗族乡王武寨村,位于罗渡苗族乡西部,由原楠木村、槽门村、炮房村3个村合并而成,面积14.5平方公里,东接寨子村,南邻洛表镇九龙村,西与筠连县乐义乡隔河相望,北连上罗镇汪家村,是珙县乃至川南最大的苗族聚居村落。王武寨村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享有“川南第一寨”之美誉。

独具特色新苗寨

王武寨村集中安置点于2018年建成投用,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3134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5357平方米,共建成民居39栋、苗文化广场1个、游客中心1个,搬迁39户148人。集中安置点建筑群以川南民居住宅风格为主,融入苗族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新苗寨。

民族文化资源丰富

近年来,王武寨村村子大力发展以文旅、农旅相结合的“田园山水,苗韵致美”苗族风情村建设,将传承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给合,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发展。

王武寨村已累计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苗族腊染、省级非遗苗族古歌、市级非遗苗族手健(毽)、苗族民间故事、苗族织布技艺以及其他14项县级非遗,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王武寨苗族蜡染技艺,是宜宾市唯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遗称号的项目,在四川苗族蜡染中独树一帜。

为传承苗族文化,王武寨村已建成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苗族文化传习所和文化广场,着重培养乡、村两级川南苗文化传承队伍。在广场上吹芦笙、敲牛皮鼓、跳苗族舞蹈,在传习所里学习蜡染已成为当地群众业余时间的重要活动。

苗族传统蜡染(孙伟 摄)

旅游资源众多

除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外,王武寨村的旅游资源也非常多。仅特色饮食,就有苗家接待远方客人的长桌宴、全牛宴、牛头宴,也有苗家姑娘最热情的“高山流水”敬酒礼,还可搭帐篷做烧烤野餐,这里是烧烤、钓鱼、摸螺丝、吃土鸡的好去处。

美酒迎佳客(曹旭峰 摄)

王武寨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多点连片实施了王武寨桃花源生态农耕体验园、花山场苗文化体验馆等文旅项目,打造了集食、宿、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平台,旅游设施基本完备,具有较强的文旅体验和餐饮接待能力,特别是每年花山节,能吸引上万群众参与。

花山节场地

近年来,王武寨村先后获评宜宾市首批市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市级“六无”平安村、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传统村落”、省级“四好村”、“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等多项荣誉。

王武寨村坚持抓党建惠民生促发展,按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持续推进王武寨村3A级旅游景区建设,积极引进旅游开发、高山蜜蜂养殖、黑斑蛙养殖、高山彩稻及蜡染传习等项目,同步实行“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推动全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村容村貌极大改善、基层治理持续向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