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人寿抬工号子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6 17:07:31 浏览次数: 【字体:

仁寿抬工号子

抬工号子是人们在长期的劳动中形成和产生的民间艺术,劳动者利用力学原理,通过工具,将所抬物体的重量均匀地分散到每个人肩上,创造出特定暗语,以歌唱的形式协调劳动者的步伐节奏。这种歌唱形式逐步发展成一种独具浓郁乡土气息的民俗民间艺术形式。

7206d3b8600d412fb33d7ec892021964.Jpeg

早期抬工

抬工队伍以物体重量来定人数,在四川省仁寿县,以8人或12人最为普遍,最多的可达128人。

“抬工号子”的歌词内容丰富,一般以弘扬伦理道德、民风民俗为主,也有评论时局,叙事抒情的,其种类可分为通俗文雅的“严肃号子”和打趣调情的“花花号子”。号子句式整齐、音韵协调、铿锵上口、诙谐幽默、寓意深刻,是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劳动者把反映时令、农事、爱情、婚丧嫁娶等风俗,创造性地运用到号子中,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抬工文化。

c30bc1eaf2bd4af28abd8a220bea9187.Jpeg

仁寿县抬工技艺走进央视

仁寿县的“抬工号子”除歌唱以外,还伴有“莲花吐蕊”“铁扇关门”“青蛙晒肚”“倒挂金钩”的技巧表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