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理塘莫坝黑陶制作工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9 17:26:24 浏览次数: 【字体:

理塘莫坝黑陶制作工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不应该是静止的,必须融入现代生活,否则就无法接续传承。理塘莫坝黑陶制作工艺,已有3000余年历史。相传唐代文成公主,进藏远嫁松赞干布时,途经康巴地区,将独特的制陶工艺,传授给了当地群众,使得当地原始制陶工艺更加完善,成为藏汉文化融合的结晶,黑陶工艺品的用途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深受藏民族喜欢的日用生活器皿。具有极强的实用性,(种类繁多:缸、罐、壶、瓶等)日常生活用具和装饰摆设、应有尽有。二是寺庙宗教佛事用具(如:香炉、火盆、宝瓶、酥油灯座、茶壶等)。三是根据当代社会的审美需求制作的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如:陶笛、杯子、笔筒、烟灰缸)莫坝黑陶储存奶、茶,具有不变味、保温,增加醇香的功效,即使储存十来天仍然不变质,不变味。若长期用黑陶生活器皿,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在历史的长河中,莫坝黑陶深入群众日常生活和宗教佛事活动当中,延传至今仍广泛使用,取土、晒干、捣碎、和泥、打磨、捏制,阴干、火烧最后到成品,这就是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制作的完整流程。理塘莫坝黑桃加工店至今还保留着原始的手工制作工艺,过程非常复杂。原材料选用当地特有的大自然原生态矿泥纯净细腻的黏土石。经手工捣碎粉末,然后经过筛选制作每一件陶器器型、再烧制、全凭陶艺人的感觉与经验,历经十多小时才能完成。选用燃料也有讲究,大部分选用檀香木和青杠柴,然后采用了“封罐烟熏熏烟渗碳”的方法进行染色。成品具有“黑如碳、亮如镜、硬如瓷”的特点,如果说景德镇制陶仿佛江南女子细腻而柔美,那么理塘莫坝黑陶好比高原上的康巴汉子奔放豪迈。

2020年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切都要从2019年初成立理塘藏韵手工艺品加工服务专业合作社说起,那时候不要说是群众,就连乡党委,政府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从何抓起,但这一切没有阻挡莫坝乡党委政府的干劲和努力,乡人大主席带头争当合作社总负责人,层层召开会议,召开工作,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制定章程,进行分工。开办了为期三个月的陶艺技能培训。培训后,聘用了有意愿有技能的十名学员,长期在合作社工作,这一年里,莫坝乡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起初村民对合作社的成立有着些许怀疑、慢慢了解接触后现在已是信心满满。合作社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扛原则,把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份,群众变成股民,利用农牧区禀赋的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争取最大的合作社效益,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简而言之,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均不可少。脱离了继承创新便是无源之水,不以保护继承做鞭策,创新则不会变成千里马自由驰骋,因此,既要帮助传承人完全传承技艺,也要引导传承人与创新者合作,使优秀人才懂得“继承当先、创新紧从、相互借鉴”,努力培养一批有品德有文化有技术的陶艺人才队伍,拓宽传统黑陶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理塘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