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超7国语言非遗主题展全球上线 天府之美闪耀世界舞台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杨艺茂 发布时间:2020-06-13 23:42:56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杨艺茂   图片视频由省文旅厅提供

川报观察记者  杨艺茂

巧夺天工的蜀绣、五彩纷呈的彝族服饰、融合现代时尚魅力的羌绣……在漫长的历史岁月演进中,四川各族人民用手、心、灵魂创造了灿烂丰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天一早,超过7国语言的四川特色非遗文化主题展览在全国成为首创,以最快速度传播扩散到世界各地,邀请全球游客共赏巴蜀非遗之韵,天府之国之美。

6月13日,迎来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全球游客感受四川非遗之美,推动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海外旅游办事处,共同推出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语、韩语、日语等超过7国语言的“天府四川,云享非遗”线上主题展览,川剧喷火、川藏锅庄舞、洛带火龙灯舞等传统文化珍宝尽数亮相,让海内外网友动动指尖就能在“云”端邂逅四川非遗之美,也及时为因疫情影响不能开启四川之旅的海外游客“解渴”。

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袁世军表示,为应对新冠疫情给入境游市场宣传营销带来的挑战,首次启动“云游四川”线上推广,将推广重心由线下转向线上,并积极融入文旅部境外宣推矩阵、借力“云游中国”平台,加强国际传播合作,打造对外文旅桥梁,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职能,培育新兴“云模式”四川文旅品牌,将天府四川的魅力,传递至境外各主要入境游客源国。

那么,在这场非遗盛宴中,海外游客“品”到了什么?四川戏曲演员特有的表演特技“喷火”眼前一亮;场面宏大、灯彩丰富的中国民间传统群众性节庆活动——自贡灯会让人身临其境;雕刻技法娴熟、线条流畅细腻的阆中皮影展现传统手工艺之精湛;竹节长、管身细,在羌族居住之地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单簧气鸣乐器——羌笛悠扬吹响;鲜红油润、回味香甜的郫县豆瓣勾起舌尖欲望……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云观展、云赏乐等方式可迅速拉近新西兰受众与这些相对“小众”的传统文化珍宝之间的距离,希望通过社交媒体传播的“滚雪球”效应,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受众自发参与到欣赏、了解这些中国非遗项目的体验中来。

在四川,不同的城市有着独特各异的灵魂,在四川,人们也用安逸为城市灵魂命名。记者了解到,为了从不同视角向全球游客展示四川非遗之美,本次“天府四川,云享非遗”线上展览分为乐之美、舞之美、光之美、火之美、味之美、武之美、时尚之美、服饰之美、装饰之美、茶艺之美十大板块,形成视听全方位结合的非遗盛宴,不断深化“sichuan,more than pandas”四川文旅海外品牌形象。

“‘云游’主题推广已走进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约200个海外平台。”袁世军说,此次展览在四川对接的全球各个重要客源地的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tiktok等海外全媒体集体亮相,已覆盖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哥伦比亚、塞尔维亚新加坡、新西兰、白俄罗斯、蒙古、韩国、马来西亚、摩洛哥、毛里求斯、斯里兰卡等国家或地区,创新形成了一种四川入境旅游推广新模式,也为四川与全球各地的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平台,将中国文化、四川故事传播得更远。

打破传统模式,四川入境游的创新推广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5月1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6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探秘古蜀博物馆——千年文物的未解之谜”为主题,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古蜀文物海外线上展览,向国内外网友集中介绍了神秘的古蜀文物,引起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基于对省级文旅部门在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Instagram(照片墙)、YouTube及国际网络传播情况的综合评价,发布2020年5月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四川位于该榜单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市和浙江省。

来源: 川报观察记者 杨艺茂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