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营山何氏宫廷扇:三千竹丝成宝扇

来源:“方志四川”综合整理(何启荣女儿何瑜亦提供有关资料) 发布时间:2019-08-05 15:41:2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明是国家发展的灵魂,是高度繁荣的文化精神浓缩。营山是千年古县,耕读文化、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充分展示营山文明,营造“文化铸魂”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快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最近营山县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文化节目《文明营山》。“方志四川”根据2019年8月1日晚营山县广播电视台播报的节目《三千竹丝成宝扇,宫廷技艺今流传》文字版(作者:魏彬、陈黎,2019年8月2日营山播报发布)、2014年12月8日《南充日报》报道《化竹为“丝”何启荣 “编”出精彩人生》(作者:彭杰)及其他有关资料,整理成《营山何氏宫廷扇:三千竹丝成宝扇》一文,今日予以发布。





营山何氏宫廷扇



   扇子最早称"翣",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起初是一种礼仪工具。经过几千年演变,扇子变成了民间一种不可或缺的实用物品。“藤缕雪光缠柄滑,篾铺银薄露花轻。清风坐向罗衫起,明月看从玉手生。”这是唐代诗人张祜盛赞竹扇精妙的诗句。在营山县,出现了一位赋予扇子珍贵艺术价值的达人——何启荣,他用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丝编织出巧夺天工的宫廷宝扇,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书,编织出瑰丽多彩的一页。



    何启荣,1952年生,四川省营山县朗池镇天平村人,营山县“何氏宫廷扇”发明人,被誉为“川北竹编状元”,其竹编工艺被称为“蜀中绝活”。



    何启荣父亲过世早,读完初中后不得不辍学,在家一边干农活一边编制竹器补贴家用。在长期编织过程中,他发现不同色泽的竹丝有不同的反射效果,同样的竹丝叠压的方法不同,会形成不同色泽、明暗的图案,给人以动静相生的视觉美感。根据这一原理,1973年5月,他创作编织的竹丝扇《熊猫戏竹》具有较高水准,并定名为“宫廷宝扇”,受到原南充地区外贸局重奖。后根据扇子的特征,更名为营山“何氏竹丝扇”。



    这幅名叫《吴彩鸾跨虎入山》的作品,是何启荣耗时8个月,用细如发丝的三千五百条竹丝精心编织而成的。此幅作品扇面薄如蝉翼,雪白透明,手感如丝如绸,正面看时,画面荡然无存,而当扇面与光线成30度角时,吴彩鸾跨虎入山的图像则跃然眼前,那美貌、头发,清晰可见,生动地再现了唐朝吴彩鸾降服老虎的生动情景,整个画面动中有静,静中求动,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何氏宫廷扇采用细如发丝的天然慈竹丝编制而成,短则需半年、长则需一年时间方能完成。编织一把宫廷扇决非易事,需要非凡的耐心和韧性。于何启荣而言,精细选材便是第一道工序。



     砍回竹子后, 首先需将竹子割据成段,选取中间的三、四段划成条块,去除表层青皮后进行捆扎。为防止竹条发霉生虫腐烂,保证不变质,还需对划好的竹条进行约两个半小时的蒸煮。待竹条晾晒干后,再将其浸泡至水中,方便后续精细加工处理。



    每编制一把竹丝扇时,何启荣要将浸泡后的竹条进行刮薄-抛细-反复修薄拉丝等复杂工序后,才能加工成编织所需的细如发丝的篾丝。接着,他开始按设计好的图案,通过挑压叠绕的细腻技法进行编织,竹扇上的图案和文字全由竹丝千变万化的搭配来构成。





用三千根竹丝编制而成的宫廷扇充满美感。 正视扇面,其画荡然无存,整个扇面像细绢、似白绫、薄如蝉翼、蛟若菱荷、细腻绵密质感可人。侧视扇面,神形毕肖、轮廓分明、色泽素雅、玲珑雅致,给人以美的享受。在竹丝的边缘上,何启荣运用几千根竹丝,细细缠绕着优质的钢条,之后接上由质体坚硬且色泽高雅的黄牛角加工成扇把,配上色泽艳丽的金丝穗子,让竹扇更显高雅珍贵。





  营山何氏宫廷扇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是高档的馈赠佳品。其竹丝细如发丝,一方寸之内可用竹丝400~450根。正视扇面,其画荡然无存,整个扇面像细绢似白绫、薄如蝉翼、蛟若菱荷、细腻绵密、质感可人;随着视角的移动,图案由暗到明、色泽由淡到浓,动静相生、神形毕肖、给人以美的享受。



   何启荣胡瑞琼夫妇(图片来源:2014年12月8日《南充日报》)

 40多年的竹编生涯,何启荣先后编织了《喜鹊闹梅》《孔雀开屏》《天女散花》《嫦娥奔月》《太蓬仙境》等数十件精美作品。《嫦娥奔月》被中央美院收藏。

 1974年,何氏宫廷扇参加广州交易会,其产品《彩鸾伏虎》,被藏家收藏。

    2004年,《跨虎入山》获全国首届百绝群英会金奖。



 2006年,《麻姑献寿》获全国百年经典作品金奖。



 2008年4月,营山何氏宫廷扇被列入南充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观赏宫廷宝扇

随着扇子角度变化

扇上图案,由暗到明

色泽由暗到浓,动静相宜

让人叹为观止!

何氏宫廷扇

中国专属的民间技艺

扬名海外的高雅艺术品!

【参考资料】

 1.《三千竹丝成宝扇,宫廷技艺今流传》,魏彬、陈黎,2019年8月2日营山播报发布

 2.《化竹为“丝”何启荣“编”出精彩人生》,彭杰,2014年12月8日《南充日报》第3版。


来源: “方志四川”综合整理(何启荣女儿何瑜亦提供有关资料)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