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文化传播】四川非遗“峨眉山指画”走进北师大

作者:陈龙狮 林 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6 15:44:5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非遗“峨眉山指画”

走进北师大

陈龙狮 林立

2023年4月24日,“峨眉山指画走进北师大——林栩老师艺境交流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20多名大学生现场聆听了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级非遗“峨眉山指画”代表性传承人林栩的精彩演讲,并在林栩指导下挥手弄墨,亲身体验“峨眉山指画”的无穷艺术魅力。

林栩走进北师大开展艺境交流演讲

指画,亦称指头画、手指画,顾名思义就是用手直接画画,是一种游离于艺术与民俗之间的绘画技巧,亦可以说是人类最早的绘画形式。风格独特的“峨眉山指画”为中国指画鼻祖、清代画家高其佩所传,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中的一朵奇葩。2006年,“峨眉山指画”被乐山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著名诗人、画家林栩被确定为“峨眉山指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栩还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

林栩现场展示“峨眉山指画”

出生于文化世家的林栩是“峨眉山指画”第三代单传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文化副研究员、首批“西部文创设计人才库行业专家人才”,被乐山市和峨眉山市评为两级“文旅英才”。他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努力挖掘、整理、创新、传播和推荐濒危单传的“峨眉山指画”,先后培养了6名“峨眉山指画”弟子,多次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及四川省国际“旅博会”“茶博会”等重大节庆活动,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峨眉山指画”非遗文化,赢得中外来宾的赞誉。

大学生们体验指画魅力

林栩现场指导大学生感受非遗文化

如何传承与发扬传统非遗文化,如何让指画被更多的人熟知并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是林栩思考最多的问题。近年来,林栩积极探索实践,带领弟子们参加了“指画战疫情”“指画颂党恩”“指画助旅游”等活动,让非遗“活”起来,服务于社会大众。建立了“峨眉山指画”传承基地和“峨眉山指画”名家工作室,多次到学校、农村、部队等义务讲解和展示“峨眉山指画”的非遗魅力。其作品和事迹多次被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林栩现场传授非遗技艺

在“峨眉山指画走进北师大——林栩老师艺境交流活动”中,林栩娓娓道来,向大学生们讲述了指画的形成、发展和现状,以及“峨眉山指画”的传承、创新和指画作品的鉴赏。林栩还现场示范,向大学生们传授“峨眉山指画”技艺。林栩不用笔,仅用五个指头与手掌,点、染、勾、抹,挥舞自如,短短10来分钟,一幅向征吉祥的金鱼图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学生们面前。接着,林栩走到大学生中间,对参加体验“峨眉山指画”的大学生们进行现场指导。

大学生们完成了指画体验后,纷纷亮出自己的作品与林栩合影留念,并表示收获匪浅。林栩表示,此次受邀走进北师大意义十分重大,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熟悉、了解、并掌握“峨眉山指画”,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传承和发展,让四川非遗“峨眉山指画”能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大学生们亮出自己的体验成果与林栩合影

END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陈龙狮(老红军、八一将士、中央特科功臣陈昌之子,八一守护者、军挎记者)

林 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