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阵地建设+传承人培养 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作者:张迪 徐嘉欣 熊浩吉 秦建华 来源: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7 19:24:45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资阳市安岳县通过加强基地建设和非遗传承人培养等方式,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56ba63b3a3e3467488bc8d9757811eba.jpg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雕刻技艺

走进安岳文庙,一座宏伟绮丽的古建筑映入眼帘,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安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馆便坐落于这红墙黛瓦的建筑之中。

安岳县非遗展示体验馆是安岳县非遗传承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约160平方米,于今年6月10日重新装修之后向群众免费开放。展厅内陈列着安岳石刻、木雕、竹编等非遗作品,还设有一个体验区,体验台上放着一尊紫竹观音半成品和石刻工具。在重大节庆期间,会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让群众近距离观摩并亲自体验。安岳县非遗展示体验馆除了集中展示非遗项目的主要内容、主要作品、传承工具外,还增设了丰富的活动体验项目,结合教育实践等多种手段,积极推广和宣传相关非遗项目,并为广大群众直观了解、亲身体验非遗文化提供平台。

8304b49a2da547e5a5045df9c5c349ef.jpg

安岳非遗展示体验馆展厅

近年来,安岳县加强非遗传承传播阵地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建立非遗传承基地(传习所)、体验基地等,目前,已建起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个、省级非遗体验基地3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2个。相关基地(传习所)不仅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资料保存,还被作为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的固定场所。

非遗传承传播基地的建设只是安岳县大力传承传播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依托节假日,安岳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非遗展示、展演、体验以及“非遗六进”等系列活动,让民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安岳县还探索出一条创新路径,对非遗项目进行生产性保护传承,促进非遗产品化、生活化、时尚化,积极探索推进“非遗+”发展模式,加强“非遗+研学”“ 非遗+文创”“ 非遗+演艺”“ 非遗+节庆”等项目的策划包装及相关落地工作,让非遗更好地发挥价值、服务社会、促进发展、惠及民生。

在安岳县非遗保护与传承中,人才工作也是关键要素。安岳县十分重视非遗传承队伍的建设,大力支持非遗传承人培养,安岳县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下一步,安岳县将加大对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及代表性传承人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他们开展“教、帮、带”活动,壮大非遗传承队伍,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张迪 徐嘉欣 熊浩吉 秦建华

供稿: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