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蝶中隐者 (2022年5月24日)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5-24 19:45:4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众多蝴蝶中,三尾凤蝶很特别。它不像其他蝴蝶,热爱百花盛开的花园,而是深居高山,鲜少露面。

三尾凤蝶又名中华褐凤蝶、三尾褐凤蝶,是我国特有的品种,后翅上有三个尾状的突起,故此得名。还有一种蝴蝶跟它很相似,不过只有两个尾突,那是双尾褐凤蝶。

初看时,三尾凤蝶的长相并不十分美艳,它全身主要呈黑褐色,只在后翅上有小块红蓝黄相间斑纹。但它却是我国蝴蝶中的瑰宝,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63年中国邮政发行过一套蝴蝶邮票,全套共20枚,其中就有三尾凤蝶。邮票的背景是一座浅蓝色的高山,画风清冷,这其实就是三尾凤蝶生活的环境。

原来,并不是所有蝴蝶都热爱喧闹的百花丛,尽管三尾凤蝶也要寻找蜜源,但它偏爱甘肃丁香、东陵八仙花、高山梅这类生长于山间的灌木花丛,或许,这也算是花与蝶的默契。

由于气候变暖、栖息地破坏等,近年来三尾凤蝶变得很罕见。研究发现,在一些原有记录的分布地,如陕西秦岭主峰太白山地区、四川贡嘎山和泸定新兴乡地区等地,已经近10年没有这种蝴蝶出现。




物种小档案



三尾凤蝶,凤蝶科凤尾蝶属,是中国特产蝶类。体型中等,前翅长42—48毫米。身体黑色,腹面有白色绒毛。高山种类,生活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区,分布在西藏、云南、四川、陕西等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本期主创:

撰文/史晓露

供图/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

海报设计/沈晓颖 张珍

特别支持: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