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艺术】金钱板名嘴陈仕福‖曹福章

作者:曹福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0:40 浏览次数: 【字体:

金钱板名嘴陈仕福

曹福章

金钱板的传统历史

传统曲艺金钱板是四川、重庆等地的说唱艺术,后逐渐流传于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表演者手持长约一尺、宽约一寸的三块楠竹板进行表演,其中两块还嵌有铜钱或其他金属片,表演时竹板互击,能发出金属声音,艺人们以它为道具进行表演,常能“走州吃州、走县吃县”,习称“金钱板”。

2020年12月,南部永定金钱板被南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仕福自创的金钱板段子

出生于1964年的陈仕福是四川省南部县以及周边县市的名嘴,除了那张名嘴,还有一手绝活:金钱板。他挥动金钱板时快时慢,就像魔术师一样不停地变着花样,有时像涓涓流水,有时像万马奔腾,有时像泉水叮咚,有时像战鼓雄厚,人们都会被金钱板的节凑和他那张名嘴所迷住。

非遗金钱板名嘴陈仕福登台表演

你还别不信,陈仕福的金钱板《安全法治》在南部县柳林广场受到人们的好评,只见他右手敲打着金钱板,左手作比划,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安全话语,随着那张名嘴由慢而快,由缓而急,抑扬顿挫。

人人把好安全关

创作/表演 陈仕福

南部应急管理局,

为老百娃谋幸福

保障安全为己任,

人民利益记心间

领导带头抓安全,

全局齐心来宣传

说安全,道安全,

注意安全保平安

安全只有字二个,

包括内容就很多

国家安全,校园安全,

企业安全,生产安全

建筑安全,治安安全,

食品安全,防疫安全

消防安全,人身安全

安全太多难说遍,

今天主要说三点

这三点,要记全,

与你生活息相关

第一点,千家万户用燃气

安全用气要牢记

燃气软管勤检查

烧炒炖煮人莫离

一旦闻到味怪异

此类现象是漏气

发现漏气莫着急

关掉阀门是第一

禁用明火打火机

同时不能用电器

所有人员速撤离

打开门窗通空气

第二点,天寒地冻需取暧

点柴烧碳是首选

烧碳火要留通道

门窗不能关闭完

一旦空气流通难

燃烧不全冒浓烟

氧气浓度迅速减

惨遭横祸在眼前

一旦中毒不要乱

推往户外通风点

赶快就近送医院

耽误时间生命完

第三点,电力法规常学习

安全用电须牢记

用电设备要接地

普及漏电保护器

安全用电莫大意

设备带电勿搬移

小心使用电热器

电源忘关事故起

电器万一把火起

泼水灭火没得戏

人员触电不要急

关掉电源是第一

记住远离高压线

千万别去触电源

高压如虎别大意

一不小心吃掉你

无论春夏与秋冬

护林防火记心中

规范经营鞭炮店

规定区域去放燃

安全生产要牢记

生命不能当儿戏

企业要想大发展

消除隐患保平安

工人要戴安全帽

校车严禁把速超

奉劝各位同志们

安全二字记在心

家庭事业再成功

一场事故都成空

人人把好安全关

幸福生活万万年。

人们的眼睛伴随着他的节凑而动,不约而同鼓掌叫好!这个安全段子还被录制在南部县各个乡镇的广播站播放。不论是在家的还是在田间地头干活的父老乡亲,一听到陈仕福的安全金钱板,都会停下手里的活,听得聚精会神。记得柳林广场的几位大姐站出来说:“这段子听起来朗朗上口,顺耳,浅显易懂,意义深远。不仅让我们知道了安全的重要性,而且还教会了我们这些老年人在家怎样安全使用电和气。”

非遗金钱板名嘴陈仕福登台表演

2020年11月5日,陈仕福在柳林广场用金钱板讲述中国百年历史。附近的居民一早带上凳子来到舞台下等候。柳林广场往常是人们休闲放松的地方,有打扑克的,有跳广场舞的,有社区自编自演节目的。今天人们都停下了那些,整个柳林广场就一个舞台,几百人或坐或站围着陈仕福的舞台,听他讲述中国百年历史:

铭记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

创作/表演 陈仕福

公元二O二一年,七月一日这一天

天安门的广场上,红旗招展举国欢

载歌载舞庆盛世,喜迎建党百周年

百声礼炮震天响,仪仗三军士气昂

总书记站城楼上,面带微笑气宇昂

回顾党史百年路,主席讲话震寰宇

话语铿锵振人心,掌声不断齐欢腾

中华民族真伟大,社会主义大国家

雄伟身姿好挺拨,世界人民仰望它

中国人民挺直腰,向全世界来宣告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大踏步走向新时代,回顾一八四零年

鸦片战争很凶残,中国逐步成为了

半殖民地半封建,前所未有的劫难

国家蒙辱民蒙难,旧中国,多苦难

山河破碎起狼烟,列强铁蹄来践踏

民不聊生泪心酸,公元一九二一年

嘉兴南湖一红船,舟船承载天下志

一大建党谱新篇,成立中国共产党

党员铮铮把誓宣,立志要把乾坤转

誓将热血荐轩辕,穷苦百姓齐反抗

仁人志士齐呐喊,抛头颅洒热血

誓将日月换新天,南昌起义枪声响。

革命军队斗志昂,长征二万五千里

雪山草地多艰难,三军胜利大会师

西吉县内大团圆,井岗山建根据地

推倒旧制三座山,人民从此有尊严

共产党人排万难,领导人民把身翻

八年抗战逐日寇,三大战役迎解放

抗美援朝惊天下,军威国威美名扬

改革开放添活力,金山银山换新装

国防军队大变革,钢铁长城坚如铁

东西南北中战区,铁骨铮铮保祖国

奥运会,成功办,抗洪灾,战干旱

抗地震,战新冠,奔月梦,己实现

太空建立空间站,科技创新我领先

扬我军威航母舰,北斗卫星飞上天

全国经济大发展,主席讲话暖心田

全国人民团结紧,同心同德一条心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如今的新中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谁想把台湾和祖国来分裂,

十四亿人民不答应

习近平,中国特色理论指航程

不忘初心记使命,红色血脉传后人

一带一路好策略,世界各国都欢迎

两个百年目标定,四个自信要坚定

五位一体统筹进,全国人民都脱贫,

乡村振兴奔小康,百姓高兴谢党恩

干群携手创伟业,坚定信念建祖国

中国梦,美画卷,民族复兴任在肩

铭记党史百年路,踏上奋进新征程

那场里三层外三层观看陈仕福金钱板的情景,被摄影师瞬间按下快门给,照片上了媒体人民日报新媒体。

南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部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陈仕福拜师学艺

拜师学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只知道陈仕福的金钱板打得杠杠的,出口成章,却不知他拜师学艺的艰辛。2021年3月30日,陈仕福在南充市北湖公园拜陈雪为师。喝下一盏拜师茶,签下拜师帖,在众多曲艺界人士见证下,陈仕福、赵翠华、丁友全等正式拜在四川金钱板表演艺术家陈雪门下。

2021年3月30日,四川金钱板非遗传承人陈雪在顺庆区嘉湖书院举行收徒仪式(图片来源:南充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陈雪是国家一级演员,艺名“小毛”,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南充市曲艺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她出生于艺术之家,5岁开始登台演出,从艺近70年。转教多师,厚积薄发,功底极为深厚,多才多艺且自成一家,是四川曲艺、戏曲等领域的多栖演员。因其创作并演出大量现代戏曲,2011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中国现代戏贡献奖”。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她在金钱板领域的深厚造诣:在金钱板传统唱腔的基础上,对川北金钱板艺术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金钱板唱腔风格,为南充市乃至全省金钱板表演艺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道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陈仕福为了练习金钱板的高难度动作,一个动作往往会花上十天半月。

为练习好金钱板,陈仕福舍不得将花钱买来的金钱板拿来练习,常常是找一些木条,或是竹条练习,直到动作娴熟了才使用正品的金钱板敲打。买到的金钱板原本没有那光滑,发亮,通过一场一天天练习,一出场演出,被手指和手掌磨合与摩擦成油光发亮了。人们在背后还给他起了一个艺名“老帅哥”。这个艺名包含着人们对他人品的尊称,包含着人们对他手拿金钱板姿势神态的认可,也包含着人们对他金钱板的技艺的认可。

陈仕福可谓一张名嘴:出口成章,信手拈来,没有一丁点儿故作姿态与装腔作势。段子里的句子韵味十足,一韵到底,见方说方,遇圆说圆,逢山说山,文字浅显易懂,寓意深远。人们的揣测和分析是有门道的。陈仕福说:“我除了金钱板外,一有空与时间就好看书学习。除四大名著外,还读过《中华对联》《中华歇后语》《冰心诗文经典》《郁达夫小说经典》《沈从文散文经典》《矛盾小说经典》《老舍小说经典》《朱自清散文经典》《郭沫若诗文经典》等。正是这些古代与近代的经典,带给了陈仕福一张名嘴,也正是爱学习的陈仕福,从经典里吸收到了营养,运用到自创的段子里。

从艺经历及荣誉

陈仕福初中毕业后跟随南充金钱板大师蒋炳奎学习数月,后因其他原因改行学医,从医30多年。2018年退休后,由于对金钱板特别爱好,又重新拜南充金钱板大师陈雪为师。

2019年10月,参加南部县首届民间能人技艺展示暨工艺大赛,获表演类优秀奖。

2021年4月,被南充市文广旅局派往省文旅厅参加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训班学习。

2021年5月,获得南部文广旅局颁发的小品曲艺类创作三等奖。

2021年8月,被南部县人民政府认定为南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部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被四川省文广旅厅认定为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2021年8月,陈仕福被南部县人民政府认定为南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部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

陈施福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陈仕福创作了很多政治性和娱乐性的金钱板和快板唱段,作品登上《四川日报》《南充日报》等报刊,表演的金钱板上过中央电视财经频道、四川电视台乡村公共频道等。

电视台采访金钱板名嘴陈仕福

金钱板进校园

陈仕福的金钱板不仅参加大型活动汇演,还经常参加送曲艺下乡及节假日的广场政策法治宣传。为更好地传承金钱板这种传统曲艺,陈仕福还将金钱板带进课堂。

金钱板进课堂

在金钱板进校园前,陈仕福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找一个特别爱好金钱板的传承人,无偿地传授自己毕身所学。金钱板进校园,不仅完成了陈仕福的心愿,而且还有那么多可以寄托与期望的传承人。陈仕福教得特别认真负责,也特别卖力,一次次手把手教学生们打金钱板,时不时上前校正手法与姿势。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极其认真的表情,陈仕福乐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金钱板的希望。

培养金钱板传承人

虽然陈仕福的开场板己打得比较娴熟了,但他每天早晚还是要练习几遍。陈仕福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二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金钱板也有四门功课,打、说、唱、演,讲究抑扬顿唑,风趣幽默,起伏跌岩,他还把演唱方法编成顺口溜:说靠唇舌唱靠腔,声音变化分阴阳,气沉丹田声速亮,抑扬顿挫韵味长。我们期望陈仕福的金钱板表演艺术越来越高,期望这门传统曲艺在他的学生中、在川北大地得到更好的传承。

作者简介

曹福章,笔名曹家窝,四川省南部县双峰乡曹家窝人。中国乡土作家协会理事,中国诗歌流派网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会员,南部县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升钟湖农民诗会会员。获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全国征文三等奖、农民工诗歌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国际微诗大赛北冰洋季赛优胜奖等奖项。

作品被编入《语文素养核心读本》(5—9年级)、《党旗引领我成长》朗诵读本等各种选本。作品《石匠》被录入通用题库系统、部编版7年级《语文》期中检测试卷、2020—2021年部编版7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考前冲刺模拟试题、部编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复习试题精选、人教统编版(教师版)7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达标检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曹福章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