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看见四川生物精灵 生物多样和谐相处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21-10-09 18:59:03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原县湿地中生活的黑颈鹤群


川观新闻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居全球第三。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召开,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此次大会最重要成果之一是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引领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国际社会将此视为解决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的历史性机遇。


绵阳市平武县小河沟自然保护区内的川金丝猴


四川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类型,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之一,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全省有脊椎动物近130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5%以上,兽类和鸟类约占全国的53%,其中兽类217种、鸟类625种、爬行类84种、两栖类90种、鱼类23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占全国的39.6%,居全国第一位。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四川省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其种群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扭角羚



雅安市荥经县高山上生活的戴胜


近年来,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占全省幅员面积近20%以上的保护地和85%以上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较好保护,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对全球和全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内的大熊猫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殖研究基地内的朱鹮



成都市锦江上飞翔的白鹭



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腹锦鸡



雅安市宝兴县境内生活的猕猴一家



雅安市宝兴县境内的高山秃鹫群



泸州市长江边飞翔的赤麻鸭



泸州市长江上的野生鸟类群



成都市浣花溪公园内生活的鸟类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