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成都宁夏街

作者: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5 14:50:08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宁夏街

在今天成都市区中心的繁华大街上,与树德中学一墙之隔的购物中心“新城市广场”,曾是老成都宁夏街186号大院旧址,在老成都人眼里,那里是一个尽可能避而远之的神秘所在,被成都人称为“四大监”,即民国时期的“四川省第一监狱”。 

曾经的“四大监”,如今的购物广场

1949年后的“成都市看守所”,延续了近百年,竣工于1911年6月,直到2001年迁址,可同时关押500余人。整个监狱呈扇形布局,分内监(关押已决犯)、外监(关押未决犯)、女监和病监4个部分,因此被坊间称为“四大监”。在辛亥革命暴风骤雨的冲击下,“四大监”建成不久,清王朝便被推翻,纷乱的民国岁月接踵而至。

1728年,即清雍正六年,盛九功率西北的宁夏骑兵团入川,其眷属在此一带购地建房,初名“盛家口”,以后逐渐形成街道,便改名宁夏街,毗邻满城。 

据说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大箩筐,箩筐里装满许许多多关于这个城市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与传说。而这些故事和传说,需要一些古老的东西来承载和传颂,譬如那些古老的城门,古朴的民居,幽深的巷子,磨蚀的青石板路。就象珍珠需要丝线来串连一般,有了一条丝织的彩色绦线,珍珠才会一颗颗闪耀出迷人的光彩。

漫步街头,高楼林立,满目喧嚣,处处繁华,唯有旧街巷,象一个垂暮老人,一个拄着拐棍站在街头,感叹世事的变换,一个坐在家门口,回忆着往日的故事。

凉月送归思往事,落英飘去起新愁。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是历史发展的定律,但有一些东西,成都这座城的传说和故事,以及承载这些传说和故事的古老街巷和建筑,会一直传承下去。因为,这是一个城市的记忆。

扩展阅读

四大监

宁夏街那一带最有名的地方是“四大监”,它的前身是清朝最后一年(1911年),四川藩、臬两司在改良新政中,仿张之洞在武汉修建的湖广模范监狱而建,故又称四川模范监狱。民国时改名为四川陆军监狱,以后又更名为四川省第一监狱。

1949年以后,更名“成都市公安局看守所”,现已迁到西郊的郫县安靖镇,但“四大监”这个俗称一直被老成都人喊到今天。

当年,在这一片街区里,能有这么一座连体建筑,是很扎眼的,狱吏谓之“王八楼”,因狱中的五排监舍以中心岗楼为圆心散射开去,状似王八而得名,也有点相似于美国“五角大楼”。这座牢房始建自清末时期1910年(宣统二年),次年完工,遂即投入使用。

史料记载,其内部格局很有特点,由于中心岗楼与周围各监舍筒道相连,因此看押人员只需在岗楼里绕一圈,就可看到各排监舍的情况。在当时监控手段比较落后的情况下,这种设计可谓十分给力,相当的时尚与科学。

回望历史,历代关押罪犯皆由地方郡县衙门负责。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戴鸿慈等五大臣到欧洲考察宪政回国后,立即着手变革,改刑部为法部,设典狱司,并改刑部监为“管守所”。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京师法律学堂开设了监狱专修科,特聘日本国监狱博士小河之次郎为教习。宣统元年,法部尚书戴鸿慈奏设京师模范监狱,并令各省一律仿效成立。

所谓“模范监狱”,即是监狱的样板,与历代衙门相比,不但在建筑上效仿西方,同时在管理人员选择、管理方法上也具备现代的色彩。

模范监狱建成时,对管理人员的录用选择标准极为严格,必须符合“相貌端正,有文化、有家私,不靠做监狱管理人员养家糊口”三个条件。

湖广总督张之洞在“奏陈省城模范监狱开办情形折”中曾说:监狱管理之法“兼采东西各国监狱之式……以为通省模范”。民国二年《北京监狱纪实》一书载:“就省城改建为模范监狱,京师设新监狱,尤模范中之模范。”其实,四川作为内陆省份,在建设模范监狱过程中,一点也不落后,步步紧跟。这“四大监”之所以有名,除了它处于市中心的位置因素,更多的还是因为它是经过老佛爷慈禧太后首肯后,在四川建造的第一所模范监狱。

史料记载,民国时期,北洋政府由于长期割据混战,无力发展经济,整饬政治,其监狱近代化的进程比较缓慢。时有1700多所监狱,其中绝大多数是清代旧监。

到了1926年,全国所谓的新式监狱也仅建60余所。在政权频繁交替的状况下,北洋政府进行了一些改良监狱的活动,筹建各类“新式监牢”。

民国北京第一监狱,是当时最大的监狱,也是设备最齐全最豪华的监狱,关押过许多重要人物。

四川的四大监也效仿,监狱会时常接一些外来单子,给犯人们安排一些活计,比如男犯干打砖之类等粗活,女犯则编藤器、撮麻绳之类简单而又安全的劳作。

民国时期,监狱里的狱卒有时对待犯人还比较人性化,比如陈独秀被关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时,条件还算不错,可以看书会客。陈独秀也就真的将监狱变成了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