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伟大征程 四川元素| 建设者已苦战5年,预计明年打通成昆复线小相岭隧道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发布时间:2021-07-02 17:20: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这是成昆铁路!”7月1日晚8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演出过程中,成昆铁路通车等蕴含众多四川元素的视频片段出现在现场大幕上,这一幕让成昆复线小相岭隧道的建设者们惊喜不已。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打通西南地区大通道,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我国兴建了成昆铁路。成昆铁路从成都平原向滇中高原爬升,沿线山势陡峭,深涧密布,有500多公里路线位于地震烈度7-9度地区,地形和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被外国人称为“工程禁区”。中国人依靠自主创新,打造起连接川滇的钢铁巨龙,创下13项世界铁路之最、18项中国铁路之最。

半个世纪后,新成昆铁路——成昆复线的建设,在崇山峻岭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凉山州越西县至喜德县境内,为打通成昆复线全线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小相岭隧道,中铁隧道局的建设者已攻坚5年,每天有1000多人奋战一线。

长21.775公里的小相岭隧道,隧道所处地段集中了岩溶、低瓦斯、软质围岩、突泥涌水、断层破碎带等复杂的地质条件,是一个“地质博物馆”,隧道从中穿过,难度可想而知。

“遇到困难,我们的党员先锋队冲在最前面!”小相岭隧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乾说,党员先锋队由项目部的15名党员组成,专门攻坚克难。

前几天喜德县冕山镇下暴雨,项目部的水池被冲毁,吃水得从几公里外的镇上拉来。刘乾带领一支党员小分队,到处寻找水源,终于在今天下午打好一口水井,大家晚饭时吃上了井里的干净水。隧道前年建设遇到突涌水,最大涌水量49万方/天,党员先锋队率先上,进洞抢运设备;这段时间隧道掘进遇到大变形,支护的钢架被压弯变形,扭曲得像麻花,也是党员先锋队想办法,拿出解决方案……

工程部技术负责人庞庆龙说,虽然建设很难,但能建设这样的世纪工程,又深感自豪,再难也要想办法克服。“我爸修老成昆,我修新成昆,这也是一种传承。”

50多岁的老党员林伟是一名“成昆二代”,他动情地说,50多年前,自己的父辈建设老成昆线,面临的困难更多、条件更艰苦,继承前辈的精神,自己一定要打通新成昆“咽喉”。

按照目前进度计划,小相岭隧道预计明年贯通。“我们正全力攻坚,确保按照计划目标完成建设!”刘乾斩钉截铁地说。因为,小相岭隧道一旦打通,成昆复线也就通了。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