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全国首列!时速600公里,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亮相成都工博会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发布时间:2021-04-23 19:40: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蓝白相间的流线型车身、尖尖的鱼嘴型车头、科幻大片既视感的驾驶舱……4月23日,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轨道交通馆内,一辆外形炫酷的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吸引不少眼球。

中车成都展区展示的模型列车。

“它的时速能达到600公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支持和高铁技术发展为基础,研制出的时速600公里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列车,填补了航空与高铁速度的空白。

在本届成都工博会轨道交通馆最大的展区“中车成都”展区,中车成都公司带来了“当家花旦”——最新“成都创”智慧列车——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

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舒适的车厢。

据了解,此列车集运行速度快、运量大、便捷舒适、适应市-域(郊)“复合”线路运行等优点于一体,是全国首列基于5G通信的时速160公里新型市域A型列车。由中车成都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联合研制,代表了当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和智慧城轨技术装备的先进水平,目前该车已相继完成了静态、动态下的各项试验验证。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是为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量身打造。”中车成都公司副总经理高恒说,从成都出发,到德阳、眉山、资阳等地,都可以采用这种车型。

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

除此之外,“中车成都”展区还亮相了包含新一代跨座式列车、氢燃料有轨电车等在内的多个现代智慧轨道交通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中车成都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共同构建的“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也在展区亮相,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现代智慧城轨系统解决方案的具体载体。

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炫酷的驾驶舱。

据了解,该平台包括系统控制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综合试验线、试验列车,融合了5G、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是国内首个基于真车实线的全方位全状态感知、多系统全耦合测试、大数据智能分析的综合轨道交通装备试验基地和智慧城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