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等了20年!四川这个地方村民家中“植物大熊猫”惊艳开花

来源:李露萍 蒋丽萍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发布时间:2021-04-07 19: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来繁花茂,珙桐正试花。”近段时间,四川德阳绵竹市清平镇盐井村一处珙桐树长得异常繁茂,片片“白鸽”在树间飞舞,形成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不时有人停下脚步用手机拍摄。4月6日,珙桐树的主人杨永庆介绍:“一共等了20年,终于迎来它的花期,太美了!”

在位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清平镇盐井村1组村民杨永庆家中,有着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珙桐树在历经20年等待后,含芳吐艳,令人陶醉。

在他家院子里,两棵青枝绿叶的珙桐树上,点缀着许多白色花朵。迎着蒙蒙春雨,雪白的花瓣被雨滴点缀,在生机盎然中更添一丝神秘色彩。仔细一瞧,珙桐花序下有两片乳白色大型苞片,其大小和形状极似白鸽两翼,白如玉,轻似纱,在碧玉般绿叶映衬之下,活像无数只白鸽落在枝头,其舞动之姿绝妙至极。







↑杨永庆家里种植的珙桐开花了。

杨永庆介绍,20年前,他在山上一间寺庙附近看到有人工培育的珙桐树苗,便要了5株苗子移栽到自家房屋背后的山坡上,9年前再次对它们进行了移栽。“虽然知道珙桐喜欢生长在海拔1500-2200米润湿的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中,但由于对珙桐的喜爱,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最终还是将珙桐树移栽到海拔仅有1000米左右的家门口。前前后后一共等了20年,终于迎来它的花期,太美了!”

白绿相见,淡雅清新的珙桐树原本只有在1500-2200米的高海拔地区才能生长,为何会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清平镇盐井村存活且开花呢?

绵竹市国有林场营林和景观培育部部长廖友平介绍,珙桐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从初开到凋谢色彩多变,一树之花,次第开放,人们称赞它为“一树奇花”。因其花序圆似鸟头,苞片洁白硕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飞的白鸽,故得名“鸽子花”。“珙桐树的生长条件中,海拔1500米以上并不是它的绝对条件,只要在空气阴湿、土壤微酸性等符合它生长的自然环境里,也有一定的存活率。”

珙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为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据了解,目前绵竹境内共有珙桐树1万余株,主要分布在清平、汉旺等沿山镇的森林中。

李露萍 蒋丽萍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