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寻踪甘孜“南丝路”丨炉霍“石棺葬王国”曾出土海螺海贝实物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发布时间:2020-09-03 18: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科考队专家在当地工作人员带领下仔细勘研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以“南丝路”为主题的“丝路甘孜·康藏秘境”的大型专家科学考察活动正在进行。记者从科考组获悉,他们在甘孜州炉霍县见到了大量当地石棺葬群出土的海贝等实物,再度证明了高原丝绸之路在甘孜的存在。

炉霍县卡萨湖,如坠入人间的蓝色水晶,当科考专家学者望着草地、湖水、高山,如不是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指着隐隐呈圈状的一片草坡,说这里是石棺墓葬群时,科考团不会想到养眼的大片草坡及醉人的卡萨湖与石棺有什么关系。



墓葬群外观

甘孜炉霍县,有“石棺葬王国”之称,县境内的石棺葬多达25处。1984年,炉霍县修建卡萨湖水电站时发现迄今为止最大的石棺墓葬群,共发现275座石棺墓,发掘海螺、海贝和珊瑚等文物千余件。石棺墓依地势分南北两个墓区,为更好保护已进行了回填。相关部门初步推测为春秋战国墓葬群。而在当地晏尔龙村发现的石棺葬墓群,共出土石棺葬12座,随葬品有海螺、海贝和石器、骨器、绿松石等,测定为商周时期墓葬群。



墓葬群

这些出土文物能否证明早在商周时期,当地先祖就与其他部落进行以物换物等形式的商贸交易,有待进一步深入佐证。“但这些确实是研究石棺葬文化和经济形态过渡的重要资料。”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墓葬群发掘出土的大量海螺、海贝等实物

在石棺葬遗址之外,当地的呷拉宗茶马古道冶炼遗址,推测出现于唐宋时期。呷拉宗即尔龚语铁匠寨之意。当地传说,文成公主进藏前抵达唐蕃古道鲜水河河谷的隘口驿站休整,皇家送亲驮队修复了损坏的铁器物件。修复之地即有了文成公主御赐地名呷拉宗。另说呷拉宗因霍尔国知名锻造金银铜铁的巧匠与统领者曲太杰布而得名。现场回填的遗迹处,专家们在地上仍能看到因铁而呈红色的碎石片。



呷拉宗茶马古道冶炼遗址

石棺墓葬群和冶炼遗址再现的是从今至古的历史发现,而当地唐卡绘画技艺的挖掘、传承和发扬,则是从古到今的飞跃。在炉霍县当地的唐卡传习基地,传承人现场绘制唐卡,专家可以像模像样地操笔体验一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卡之乡”炉霍的唐卡制作打破传统材质习俗,创制出了陶瓷唐卡,他们还在景德镇设点制作。



炉霍县卡萨湖

随队学者认为,炉霍唐卡技艺独成画派,表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不仅来自于画师的艺术修为,或也来自于丝路上文化交流和多种文化对审美的影响。非遗项目要保护传承,更要结合当前文化、生活形态来发展,这样才能让其成为活态文化。炉霍唐卡非遗项目,结合新的技术手段开发文创产品、开办非遗讲习班培养传承人,在强化传承时,让更多对唐卡文化不了解的人加深了解。



科考专家们在炉霍唐卡传习基地考察



炉霍文管所工作人员为科考团专家们讲解石棺挖掘和保护情况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