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文星庙:藏于鹅溪河畔的古建筑明珠

作者:史志绵阳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8-31 15:21:26 浏览次数: 【字体:

文星庙藏于鹅溪河畔的古建筑明珠

盐亭文星庙位于盐亭县安家镇鹅溪村鹅溪畔,始建于明英宗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年)。201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 盐亭文星庙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盐亭文星庙依山而建,梓江的支流鹅溪从庙前自东向西流过,是一座主要供奉文昌帝君的庙宇,现仅存建筑桂香殿(大殿)、清代石碑三通、石刻孔子排位一尊,以及庙前上山的垂带踏道2段。

文星庙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约2340平方米,庙内主殿桂香殿,建于明代晚期,清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先后进行过重修。桂香殿建于带雕饰的石砌台上,占地面积630平方米,呈长方形布局,面阔三间,通面阔12.3米,进深12.5米,单檐歇山顶小青瓦屋面。

殿宇采用抬梁式与抬担式混合结构,梁柱用料粗大,前檐带七踩斗栱7朵,殿内雀替、驼峰、梁头、槅扇等雕刻精美,梁栿绘有彩画。殿内存壁面一铺,题为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十一月四日画。殿内的梁、脊、檩和枋等建筑构件上遗存墨书题记25条,除祝颂之词7条外,其余18条则是潼川州(今三台县)、盐亭县、梓潼县、剑州(今剑阁县)、绵州、南部县等地官员、士子、信众、工匠、僧道等人的题名。

盐亭文星庙是在明清时期江南地区成为全国经济文化中心的背景下,建筑文化与技术强势输入四川的典型实例,记录了明清之际抬担式建筑逐渐取代抬梁式建筑成为四川建筑主流的历史变迁,是四川地区罕见的明代晚期建筑实例,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文星庙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后,四川省文物局先后于2015年、2016年落实专项资金,修缮庙前垂带式踏道,复建山门、围墙和管理用房,文物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史志绵阳(据嫘祖文化研究院官网

来源: 史志绵阳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