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邹贵兴 ‖ 常林禅院

作者:邹贵兴(四川省德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30 16:28:04 浏览次数: 【字体:

常林禅院

邹贵兴

常林禅院,原名常林院,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江河村。

常林禅院(作者 供图)

唐代诗人温庭筠有乐府《相和致辞·常林欢》诗云:

宜城酒熟花覆桥,

沙晴绿鸭鸣咬咬。

农桑绕舍麦如尾,

幽轧鸣机双燕巢。

马声特特荆门道,

蛮水扬光色如草。

锦荐金炉梦正长,

东家呃喔鸡鸣早。

常林院,据说就是根据温庭筠这首诗的曲名、诗意,结合当时地理特点取名的。据当地一些老百姓介绍,常林院具有八百多年历史,是为祈祷东汉一门三孝姜诗在芦林遇上被休后忍辱负重、含辛茹苦拾柴的妻子庞三春,并互诉衷肠,夫妻冰释前嫌,破镜重圆,合家团圆而修建的。

据东汉时官修的本朝纪传体史书《东观汉记》载:“……姜诗,字士游,广汉雒人,遭值年荒,与妇佣作养母,贼(指农民起义军)经其里,束兵安步,云‘不可惊孝子。’母好饮江水,儿常取水,溺死。夫妇痛,恐母悲,诈云行学,岁作衣投入江中。俄尔涌泉出舍侧,味如江水,并旦出鲤鱼一双。”

另据清代根据明代陈友斋《跃鲤记》移植的川剧《三孝记》(又名《辨非记》),说姜诗母亲听信谗言,逼迫儿子姜诗休掉庞三春,庞三春忍辱负重,在芦林拾柴为生,并把部分柴火卖了为公婆买鱼烹好后托邻姑佯言是自已煮的鱼,送与公婆吃。时间一长,公婆感到奇怪,追问邻姑,邻姑才告知实情。公婆知道自己误会了自己的媳妇,还逼儿子休妻,很是后悔,叫儿子姜诗接回庞三春。恰恰一天,姜诗从芦林路过,遇上了被休的庞三春,姜诗道出母亲悔意,夫妻二人抱头痛哭一场,才把庞三春接回家。这就是人们都熟知的东汉一门三孝姜诗“芦林辨非”,接回庞三春荡气回肠的故事。

清朝康熙皇帝第十七子果亲王爱新觉罗·允礼,奉诏去西藏册封达喇嘛经过芦林曾有诗《芦林怀古》:

一派荒凉数亩田,

苍苍芦叶野祠边。

苔封古碣邻姑庙,

水漱新流跃鲤泉。

血性化为芳草地,

慈鸟叫彻月当天。

如今不少营樵女,

未许成炊旧日烟。

常林院地处旌阳、绵竹、什邡、广汉四县市交界处。这里又是射水河、马尾河、石亭江三江汇合处。三江汇合处的三河渡过去是成都、南充、绵阳、重庆交通枢纽。渡口还有热闹的古通江镇,只是由于时代变迁,陆路、空中交通发达,三江水位下降,无法行船,才逐步衰落。但在古代,这里却是繁华热闹、车水马龙之地。再加之寺院所在平原沃土之地,水源充沛,人口密集,建国前常林院热闹非凡,信众甚多。

建国后,常林院逐步冷清,特别是十年“文革”浩劫,人们破四旧,反封建,一批又一批人“革命”,常林院破烂不堪,信众寥寥无几。

改革开放后,国家提倡宗教信仰自由。1995年,孝泉镇修建了中国德孝城,汇萃了孝泉的九宫十八庙众多景观,在德孝城内建起了常林院(在延祚寺内)。这一下引来了众多的信众和游客。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德孝城内的常林院面积有限,信众游客众多、道路太窄,又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旌阳区民宗局通过走访、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将德孝城内的常林院迁在建国前常林院原地附近的孝泉镇江河村重建,名称中增加了一个“禅”字,叫常林禅院。2014年,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继批准同意旌阳区常林禅院为佛教活动场所。

孝泉镇东北的古延祚寺(图片来自网络)

经批准同意后,有关部门拨付500多万元资金,划拨30多亩土地,成立了释智禅、邱明惠分别为管委会正副主任组成的管理委员会。释智禅是一位来自成都、年过七旬、有着深厚佛学功底的大师,1999年就已在孝泉延祚寺作主持。2015年重建常林禅院后,就由她作常林禅院的住持。释智禅住持一班人,辛勤劳作,四处奔波,亲自参与筹款、设计、建设、购买材料,目前已建起大雄宝殿、观音殿、客堂、斋堂、厨房等设施,正着手修建藏金阁、僧宅、山门及辅助设施。不久的将来,一座金碧辉煌的常林禅院将耸立在川西平原的沃土之上,常林禅院将成为旌阳区及其周边重要佛教圣地和成都至九寨沟九环线上闪光的旅游景点。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邹贵兴(四川省德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