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20多年行遍全国 双流一农民收藏上万件农耕“老物件”

来源:四川在线消息(刘贤虎 记者 罗向明) 发布时间:2020-06-16 18:24:1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消息(刘贤虎 记者 罗向明)鸡公车推,风谷机转,肩挑手提背驮;蓑衣斗笠草鞋,拌桶箩筛连盖,犁耙石磨锄镰……6月16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河池社区,在张朝根的8亩家具库房里看到,这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农耕用具,这仅仅是他收藏的一万多件农耕用具的一部份。

提起张朝根,很多老双流人都认识。这位白手起家的农民,从收废旧物品起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他在华阳开发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长江家私城,而后投资的脚步遍布全国甚至国外。伴随着事业的成功,有一件事他始终放不下,这便是农耕文化产品的广泛收藏。

说起张朝根这个爱好 ,很多人都不看好,但在张朝根看来,“我不愿意眼睁睁地看到农耕用具在时代发展中慢慢消失,我就计划收藏这些东西。”

在张朝根看来,“农业文明,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植根于民间,发展于民间,尤其是双流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养育丰厚了一代代双流人的精神家园。”于是,张朝根坚定了收集古蜀农耕文化生产、生活用具的信念。从此,他跋山涉水,走遍了全国,一一寻找失落在民间的“珍贵藏品”。他的收藏时间跨度越二十多年,足迹遍布全国,红木、楠木犁头,各种陶器,各种水车,各种风谷机,各种花板床,甚至连门牌号都有。

他收藏的最大特点就是量大。面对各种农耕文化器具,他恨不得全部收到自己园中保存好。

张朝根告诉记者,“我收藏的初心是想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认识、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基因,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共同建设美好幸福生活。我要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农耕用具都收齐,国外的也要尽可能收集一些,比如东南亚等地。”

随着农耕用品越来越多,张朝根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单位部门要打造农耕文化,我可以无偿提供一部份收藏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农耕文明。”张朝根说,哪怕小到一个社区,只要想打造乡愁记忆,他都会捐献出一些农耕用具出来支持他们,“如果有部门单位愿意和我合作,我可以把上万件农耕用具提供出来,共同打造农耕文化园”。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