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南部县凤仙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7 11:49:27 浏览次数: 【字体:

南部县凤仙桥

在南部县桐坪镇南桥村的大山深处,有一座廊桥,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雄姿挺拔。

沿着公路,从山上蜿蜒而下,远远就可看见廊桥。只见它横跨在一处宽阔的河面上,屋檐之上翘角飞檐,中间有小楼台,南北各有小顶,结构精巧、蔚为壮观。桥头是一处假山造型,旁边是南部县人民政府所立的石碑,上书“南充市文物保护单位——凤仙桥”几个大字。

走进凤仙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牌匾,书“海市楼”,继续往桥上走,是“凤仙桥”的牌匾,走向桥中间,是另一块“灵应四境”的牌匾,穿过廊桥来到南面,一块牌匾上书“金鳌渡”。南桥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怀先说,“金螯渡”与“海市楼”六字寄托了当年人们渴望金榜题名、独占鳌头与生意兴隆的愿景。

南部县文管所资料显示:凤仙桥,横跨于柏林河南北两岸,水流向从东向西,由桥墩、桥面、桥楼组成三墩四孔廊桥,桥楼为重檐歇山式,桥两头护墙用条石砌成八字形。杨怀先补充,桥长32米,宽5.8米,有立柱28根,整个廊桥不用一钉一铆,而是将木质结构的物件通过凹凸结合的方式严密扣合起来,榫卯之间尽显民间工匠智慧。

凤仙桥,当地村民称“飞仙桥”,地处南部、盐亭、梓潼、剑阁四县边境,这里山川秀丽,河面宽阔,碧水拥沙州,细柳环长堤。“为方便南来北往之行人,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当地绅士冯国钧召集四姓之人筹款,耗时两年建起了飞仙桥。”今年73岁的周甫德,对这段建桥的历史十分清楚。

当地村民撰写的《飞仙桥回忆录》中,对于建桥时的历史亦有详尽记载:叠石为墩,条石固堤,长行6间七扇连成,走道铺木板,两边造栏杆,屋檐上系铜铃,桥南立有两块石碑,一块记载捐献钱物人之姓名,一块记载飞仙桥序。

2021年,柏林子河出现罕见洪水灾害,上涨的河水淹没木质过道,廊桥再次受损。洪水退去,南桥村党支部书记周化文立即组织村民清理淤泥、杂物,检查受损情况。“我们向上级文物部门申请资金,对廊桥进行了基础维修,让廊桥恢复了往日风采。”周化文说,南桥村全体村民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不能让廊桥倒下,还要让它比过去更坚固、更美好。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部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