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成都自然博物馆开馆 来这里看24米长的“巨无霸”恐龙化石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摄影 华小峰 发布时间:2022-11-22 21:48:3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摄影 华小峰

骨架长达24米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我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隆昌铁陨石、距今1.5亿年侏罗纪的大竹重庆鱼化石……11月22日,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并面向媒体开放,6个常设展厅内的约1万件展品,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关于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神奇世界。

展品约1万件 不乏世界级珍品

成都自然博物馆占地面积约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1.7万平方米。它以“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为主题,重点展示地质作用与地质环境、自然灾害与防灾减灾、矿产资源与保护利用、生命起源及进化、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博物馆共有6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恐龙揭秘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以及2个临设展厅,陈列展品约1万件,包括了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大竹重庆鱼化石、隆昌铁陨石等具有极高科学价值与欣赏价值的珍贵展品。

威风凛凛的恐龙

作为自然馆“前身”, 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秋。建馆之初,本着为学校的教学实习和收藏保管标本之目的,成都地质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前身)设立了三个地质专业陈列室,随着师生员工在野外地质实习采集回来的标本日益增多。1962年,这些地质专业陈列室合并,命名为成都地质学院陈列馆,主要陈列展示岩石、矿物、矿产和古生物等地质标本,它不仅是学校重要的专业实训实习基地,同时也对外接待一些零散的社会参观者。 1965年,著名的“合川马门溪龙”标本在北京由 “中国恐龙研究之父”杨钟健教授完成研究工作后运回学校,为了陈列这具全长超过20米的巨龙,学校决定扩大陈列馆的面积,增建约800平方米的综合馆。1986年,成都地质学院陈列馆更名为成都理工学院博物馆,2001年,更名为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填补国内大型自然国有博物馆空白

成都自然博物馆的开放,意味着成都又多了一处标志性文化地标。该馆是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极具特色的建筑外形也曾一度让它成为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建筑,仅是建设就耗时4年多。据介绍,这种设计的构思起点,源自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脉相交所形成的独特地貌。建筑体呈现了山体发生破裂移动的形态。巨大的“石山”拔地而起,山体的间隙形成开放公共空间,配以通透的玻璃幕墙,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设计将山间栈道的行走体验带入博物馆的内部空间,用天桥和悬挑的玻璃长廊象征穿越蜀道的意境。景观设计将都江堰理水引灌的古代智慧引入博物馆的室外园区,用人工湿地体现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蜀山、蜀道、蜀水”——建筑以艺术抽象的方式,再现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

恐龙化石无处不在

步入展厅,不少设计细节让人眼前一亮。地质环境厅里可见“地球”在深蓝色的夜空中缓慢旋转,让人不由感叹宇宙之阔大;矿产资源厅可以看到众多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矿物晶体、宝玉石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饱眼福之余也可以了解到有关矿产、矿物、宝玉石的知识;龙行川渝厅和恐龙揭秘厅则构成了一个令人惊叹的“恐龙世界”——30多具恐龙化石威风凛凛,四川盆地发现了哪些恐龙化石?恐龙家族是如何分类又是如何生活的?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而生命探源厅,则营造了一个缤纷的大自然,小熊猫、雪豹等标本姿态各异、活灵活现,充分展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镇馆之宝连连看

成都自然博物馆可以看到哪些重磅文物?这或许是公众最关心的地方。11月23日起,博物馆将面向公众开放。如果你要前往博物馆打卡,这几件文物建议不要错过。

合川马门溪龙

合川马门溪龙

这是成都自然博物馆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正型标本于1957年在今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附近发现。较为罕见的是,这具合川马门溪龙化石相当完整,骨骼完整度超过80%。该标本于1961年交由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收藏保管。今年,这具恐龙化石经过了一次大修,科学复原了其遗失的尾椎,也令其骨架从原来的22米“长”到了24米,是目前我国和亚洲保存完整的恐龙化石之中的最大者,尤其9.8米的脖子堪称世界之最。站在展厅中30多具恐龙化石中,它霸气外漏,堪称绝对王者。

当然,四川盆地发现的恐龙化石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目前已在自贡、宜宾、广元、达州等城市下辖的70余个县(市)发现数百个恐龙化石点,发现有包括马门溪龙、峨眉龙、蜀龙等超过30种不同类别的恐龙,四川是中国发现恐龙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

隆昌铁陨石

隆昌铁陨石

它是我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铁陨石,外形呈圆锥体状,高46厘米、长44厘米、宽20厘米,却重达158.5公斤,顶部表面较光滑、中后部布满近300个凹坑。据《隆昌县志》记载,铁陨石于明代时陨落到隆昌县城西北郊约五华里的道观坪,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1年)掘出,被人们看做“神物”,精心保存。新中国成立后,“隆昌铁陨石”因为保存地的多次变动接连“搬家”,曾经险些被用作炼铁的材料,因为自身的坚硬和耐高温的特质,躲过了一场劫难。1970年终于被验明正身。当年,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派人到了隆昌了解和考察所谓“紫岩”的情况,并抄录了同治13年间关于“紫岩”的记载,认定它是一枚铁陨石,命名为“隆昌铁陨石”。

大竹重庆鱼

大竹重庆鱼

这是一件距今1.5亿年前的鱼化石,全长34厘米,宽15厘米,头、胸、尾、鳍、鳞等均完美保存。它的体形立体,体态丰满,栩栩如生,其完整程度堪称中国鱼化石之最;最关键的是,这条鱼生活在距今1.5亿年的侏罗纪。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