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古镇】南部县谢河古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2 19: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南部县谢河古镇

谢河古镇位于南部县嘉陵江东岸,距县城约10公里。嘉陵江流经此地形成一个“几”字形的河套,谢河场就成为天然港湾,过往船只在此停泊,是嘉陵江南部段的重要码头。清初,湖南移民来此定居,由谢姓人家筹建成集市,因名谢河场。有一条叫“石洞溪”的小河在此汇入嘉陵江,又名“谢家河”。

1930年设谢河乡公所。1933年红四方面军来此,设乡苏维埃政权,隶属阆南县。1935年红军撤离,停止活动。此后国民政府又先后两次将谢河乡并入三合乡和碾盘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设谢河乡人民政府。1992年调整为镇建制。

谢河镇街道古色古香,虽屡经改建扩建,仍基本保存了旧时风貌。石板街面,两侧为二层穿木结构建筑,青瓦屋顶,板门店铺。街道整齐、古朴。加之场东的古建筑戏台,还有镇侧的古庙王爷庙,更为谢河镇增添了别具风格的人文景观。

谢河戏台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清嘉庆四年(1799年)培建,为一二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10米,进深9.1米,高7米。屋顶施筒瓦,扇形沟滴及如意形瓦当上饰花竹及兽纹。阑额、雀替等处雕刻数十幅戏剧以及二十四孝等历史人物故事,有较高艺术水平。最值得一提的是,戏台的建筑设计构思精巧,尤其在环境的利用上扬长避短,独具风格,常吸引着一些建筑专业人士前来观摩考察。

1933年,红四方面军设谢河乡苏维埃政府于王爷庙(现谢河小学内),并于庙前石堡坎上刻写了“活捉田颂尧”“田颂尧是吸尽川北穷人的血汗的毒虫”“田颂尧是川军军长、大军阀”等三幅标语。1966年,这三幅红色标语被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活捉田颂尧”为南部县境内最大的一幅红军石刻标语,全长5.5米,字径33×22厘米。

境内店儿梁有一奇特自然景观天生桥。传说黑龙过此遇阻,发怒用角闯过,留下石孔而形成,因足蹬发力而在桥上游石滩上留有数个足印。下游有一深潭,名黑龙潭,传说为黑龙闯过天生桥后的养伤之所。

土特产谢河豆腐,是经多道工序手工细作而成,远近闻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部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