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民族村寨】川西嘉绒藏寨西索民居‖陈燕

作者:陈 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9 19: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西嘉绒藏寨西索民居

陈 燕

马尔康西索民居始建于清代,背山面水,是嘉绒藏族最具典型且保留最完美的聚居村落。

西索民居地处马尔康市卓克基镇腹心地,距马尔康市区9公里,国道317和省道210线交汇处,总面积95平方公里,海拔2680米。寨子背依洛基山,两河在寨前交汇,西索村和卓克基土司官寨分列两边。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建筑特色,保持了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整个民居从远处鸟瞰,便会惊奇地发现西索藏寨酷似藏族八宝图案中的“花依”图案(状如“中华结”,代表释伽牟尼的心),寨子中直来竖往、弯来拐去的青石板小道,把图案的线条展现得非常清晰。

铺着青石板的小路,把各家各户紧紧连成一片。走在青石板小路上,脚步声在高耸的石壁间回响,在细长的小道中延展,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遐想。这些线条分明、棱角突出的石头建筑,与周围险峻的山峰、陡峭的崖石形成和谐的整体,鲜艳的图腾、房顶红色的瓦片、飘动的经幡,别具一格。

藏寨全是三层石楼,底层饲养牲畜,第二层是厨房和住宿,三层是经堂和客房。民居建筑形如碉状,也称碉楼。房屋四周的墙体均用片石砌成,用黄泥粘合。墙体厚达1米,采用内直外收的砌法,工匠们仅凭经验,砌出的石墙如刀切豆腐般整齐,棱角锐利,上窄下宽,整个墙体处于抗压状态,成为建筑的承重主体。加之内部木结构横梁的互相支撑拉合,整个建筑下大上小、重心向内、稳定性强。

到最高处,碉楼四角顺势形成角锋,造成一种气势,最高处的石墙边缘加厚,避免墙表的平面化,增强立体感。房顶一分为二,前半部分为平顶,三面砌成矮墙;后半部分形成斜山式,覆盖石板或瓦。每层楼的窗户都外小内大,窗框很讲究,用上了雕刻、绘画、上彩等技巧,民族特色很浓。这种碉楼不仅冬暖夏凉,而且建筑艺术独特,审美价值高,就像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

古老的嘉绒藏族文化与现代的文艺清新范儿在西索民居交融碰撞,欢迎您到西索民居感受她如桃源般的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陈 燕

供稿: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