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雅安市名山区四大举措 盘活镇村“沉睡”公有资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6 20: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市名山区 四大举措

盘活镇村“沉睡”公有资产

雅安市名山区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中,解锁“思维瓶颈”,破解盘活难题,创新管理模式,多途径盘活镇村“沉睡”公有资产,有效提高资产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镇村公有资产增值有潜力、走向市场有平台和服务基层治理有成效。

一、全面摸清资产家底,让“沉睡”资产有账可查

针对镇村公有资产面宽量大、建成年代不同等特点,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镇(街道)、机关各部门和村(社区)对公有资产的管理职责,由联系镇(街道)区级领导牵头,组织区财政、镇村相关人员、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全方位清理摸排公有资产底数、现状、问题,对闲置“沉睡”资产和在使用资产分类别建立资产台账,为资产统筹使用和盘活利用下好第一手棋。经清查,各镇(街道)闲置房屋 12处、1.7234万平方米,闲置除房屋、土地外的其他资产302项;闲置村级房屋 78处4.4269万平方米,闲置村级其他资产1121项。

二、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让“沉睡”资产增值有潜力

针对闲置资产盘活实际中存在的资金不足、运营管理难等难点问题,积极谋划破解思路,通过项目包装、项目“组团”引资,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公有资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沉睡”资产增值有潜力。在全区,采取出租、入股分红、联合经营等方式兴办幼儿园、仓储或管理用房等,引进社会资本盘活镇、村闲置资产27处,面积34080平方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48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00余人。如红星镇龙马村将1200平方米的闲置村委会进行项目包装,引进“骑龙幼儿园”和“血豹训练营”2家企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同时也解决了龙马村72名儿童就近入园难问题。

雅安市名山区红星镇茶园

三、搭建公共交易平台,让“沉睡”资产市场化有平台

针对全区镇村公有资产大多无专人管理、无专门资金维护、无专门行业管理等三大管理瓶颈,积极创新公有资产管理新模式,积极搭建公共交易平台,让公有资产走向市场化有平台。百丈镇天宫村率先转变思维,探索在租金上做“加法”,在全市第一个将闲置的村活动室在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挂网招租,在年租金2万元基础上,经过竞价活动,最终该活动室以每年2.6万元成交,溢价率达30%,成功将闲置国有资产由“死资产”变成“活资产”,实现村集体利益最大化,也杜绝了村级集体资产私下交易和资产流失,有效预防农村基层微腐败的发生。目前,全区通过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盘活2处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6万元 。

四、物尽其用,让“沉睡”资产服务基层治理有成效

如何将村级闲置公有资产与农村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在农村基层治理中占领“一席之地”,实现物尽其用,名山区蒙顶山镇在全区大胆先行“试水”,通过干部收集群众意见,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对群众反映的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将官田村闲置村委会活动室按照治理移风易俗要求和切合农村红白喜事的风俗习惯进行维护和改造,在全区建成第一个“农村群宴文化广场”,该广场设置厨房区、宴席区、茶座区、舞台区等主要功能区域。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民公约,制定农村宴席公约,引导和鼓励村民到该广场办理宴席,村集体则收取一定的卫生保洁和设备租赁费,用于平时维护,解决管理中经费不足的问题。官田村将闲置村委会成功“变身”群众文化广场,既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和平时文化活动需求,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又增加集体收入,在全区被得以推广。目前,全区利用闲置村活动室和村小改建成群众民俗文化广场和活动广场13处,让闲置公有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做到了物尽其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雅安市名山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