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石棉县安顺场镇:传红色基因 谱时代新篇 ‖ 吴丹

作者:吴 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9 15: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棉县安顺场镇

传红色基因 谱时代新篇

吴 丹

航拍安顺场景区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滔滔大渡河水,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的不朽传奇;这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巍巍贡嘎山,见证了石棉县安顺场镇的发展与蜕变。

革命先烈的鲜血浸润着这片热土,革命先烈的故事影响着地域文化,红军精神已融进血脉,形成了独特的红色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安顺儿女在这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今日之安顺场镇,早已是瓜果满山香、人民幸福长。走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安顺场镇全镇上下紧紧依靠在一起,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贡嘎南麓、红色安顺”发展定位,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大渡洪波吟传奇

在大渡河畔的一块石碑上,“红军渡”三字分外耀眼。一旁,一组展示十七勇士手持武器冲下河岸,冲向停留在河边渡船的雕塑栩栩如生,那渡船旁,撑船船工握着红军的手深情对视的画面,仿佛将人带回了86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

1935年5月,中央红军一路北上,顺利通过彝区,准备强渡大渡河。5月24日傍晚,中央红军先遣队到达安顺场,刘伯承、聂荣臻两位元帅亲率部队占领安顺场渡口。

大渡河是岷江最大的支流,两岸高山耸立,河道陡峭险峻,自古就有天堑之称。安顺场渡口水深湍急,河底乱石嵯峨,水面有无数旋涡,俗称“竹筒水”,可让鹅毛沉底。1863年,太平天国著名将领石达开曾在此兵败。

国民党深知大渡河是阻挡红军前进步伐关键的一道天然屏障,蒋介石叫嚣“让朱、毛成为石达开第二”,企图凭借大渡河天险南攻北堵,围歼中央红军于大渡河以南地区。

当时正值汛期,河水陡增,河面有300米宽。前有天堑,后有追兵,为了确保渡河万无一失,红军在调整渡河方案后,决定集结精锐装备,挑选战斗骨干作为强渡奋勇队。

红一师一团临危受命,担负起了强渡大渡河的先遣任务。团长杨得志和团政委黎林接受这个重要任务后,由一营营长孙继先从报名的战士中选出了十七勇士,担负渡河任务。

5月25日一早,孙继先带领17勇士乘着木船,在当地7名船工帅仕高、郑有伦、减仕华、汪有伦等帮助下,在激流上一边强渡,一边和对岸的敌军作战。红一团其他部队在南岸掩护。冒着敌人的炮火和弹雨前进,孙继先和十七勇士终于登上了对岸,渡过大渡河,占领了北岸,为红军主力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大渡河天险终于被红军突破了。红军在国民党军吹嘘的“不可逾越的大渡河”撕开一道缺口,为红军主力打开了一道北上通路。这一壮举,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耀眼的一页,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大渡河,也成为气壮山河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一个闪耀地标。

继往开来踏征程

昔日烽烟已去,今日青山如黛,山村如画。正如红军精神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在红星照耀过的大渡河畔,今日安顺场日新月异。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红军强渡大渡河革命遗址,打造安顺场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成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的主阵地;作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石棉校区,这里有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生动教材……

如今的安顺场,早已“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是全国唯一以悲衬喜的国家4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我国重点打造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农旅融合走出新天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安顺场镇从旅游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旅游发展多态融合。这片红军走过的土地焕发新颜。

自2008年安顺场集镇发展起来后,一派古色古香的川西风格新民居成为群众产业转型的基础。当地政府实施民宿发展奖励政策,越来越多的群众决定发展民宿。截至目前,安顺场镇共有餐饮、民宿、酒店等112家。

“为什么美丽乡村发展得如此好,就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就是因为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安顺场镇安顺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说,当地群众十分珍惜红军在安顺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将这些历史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今,安顺村正在积极推动红色村党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助推安顺场镇红色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该村依托安顺场红色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盘活红色资产资源,切实做好建强红色村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健全村级治理机制、改善提升村容村貌五项重点工作,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样板村、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环境优美示范村,示范引领全县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推动红色文化教育、红色培训和红色旅游相得益彰,着力把安顺村建设成为“支部强、产业旺、村民富、环境美、民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

“目前正在进行安顺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将底楼改造为具备便民服务和景区警务服务、旅游服务等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将二楼改造升级为红色大讲堂,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石棉校区提供配套教学服务。”刘伟说,该村正着力打造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阵地”。

该村已改造完成的启渡书吧,便是将戏台旁闲置房屋进行充分利用,将一楼改造为红色文化体验馆,二楼改造为红色书茶吧,打造集休闲、红色刊物阅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

同样的蝶变,也发生在红军长征途中路过的该镇新场村。86年前,中央红军经过安宁湖畔的新场村,在此露宿。86年后,一个彝家新寨已成为安宁湖畔的幸福家园。

“天黑了,红军继续夜行,经过新场村时,他们在这里取水、夜宿,展现了红军乐于吃苦、不惧危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新场村打造的红军讲堂里,每逢有团体前来参观学习,当地91岁的老党员、原村支书苏仕友总是主动前来,义务当起讲解员,讲述那段他从小听到大的红军故事,感慨彝家新寨发生的变化。

“这个具有年代感的房屋,是曾经红军稍作休息的地方。为了让红色文化在此更好地传承,结合安顺场景区的打造,我们在这里打造了红军讲堂。”新场村党支部书记苏金梅说。

“红色是安顺场的底色。以红色为依托的安顺场,发展的脚步必将越来越快。”安顺场镇党委书记王福强说,未来,安顺场将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 丹(雅安日报社)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